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Untitled

在經濟學理論中,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並不是可以無限的,制約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條件至少有三個,那就是勞動總人口,資本量及其國家的科技水平。

而推動一個國家的經濟增長的手段卻衹有三個,一個是出口,一個是投資,最後一個是個人消費。

由於發達國家在這幾種推動經濟發展的手段基本已經達到了極致,所以這些國家的經濟根本無法強勁增長,在不發生人類的新一代科學技術革命的前提下,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衹能斷斷續續,這也是這些發達國家這些年經濟時好時壞的最主要原因。

而推動中國這些年經濟能快速發展的手段裡投資和出口已經差不多發展到了極致,現在的經濟增長主要來源於最後一個手段個人消費,然而個人消費也並不是可以無限增長的,一旦達到某種程度,必然速度要降下來,所以中國經濟增長必然有一天也會象發達國家一樣躊躇不前,蹣跚而行。

當前台灣財經部門努力的重點是放在提昇出口跟投資,如簽訂各項貿易協定,吸引外資中資,投資經貿園區等,而完全忽略個人消費提昇這一項,實施的油電雙漲等措施更讓個人消費急速萎縮,這也是民眾因為荷包減少產生民怨最主要的原因。


有使用期限消費券的發行即是用來提升 個人消費最快速有效的方式,當年劉邦兆玄院長時代的經建部門決策人士現在應該都還在,怎麼沒見出來發聲提供建議,還是目前財經部門首長自認是財經才子專家,根本不屑或是聽不進別人的建議。

為了獎勵消費提振經濟,讓每1000元台幣可以買到1100元的消費券,換取1100元的商品,人們才會自發地用現金向政府部門購買額外的消費券,從而起到“乘數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