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淡海輕軌、南迴電氣化 有譜

高喊多年的淡海輕軌捷運、南迴鐵路電氣化,終於露出曙光!2項計畫明年均將開始前置作業,最快明年底就可動工。淡海輕軌將同時闢建綠山、藍海2線,預計2017年通車,南迴預計2020年通車。

淡海輕軌與南迴電氣化均已討論多年,高鐵局與鐵工局明年首度將2計畫納入預算案,分別編列新台幣1,700萬、8,600萬經費,展開先期作業,意味著2案確定會執行。

高鐵局副局長胡湘麟表示,淡海輕軌總經費近130億,綠山線由台北捷運紅樹林站經登輝大道、濱海路、沙崙路進入淡海新市鎮;藍海線由北捷淡水站分別經中山、中正路、淡海路,至沙崙路與綠山線共軌進入淡海新市鎮。2線的終點站都是沙崙路與新市六路的交叉路口。工程將分2期進行,通過中正路舊街路段納入二期計畫。一期工程明年開始設計,最快明年底動工,2017年通車。

2線總長度近14公里,全線將設20處車站,其中7處為高架車站,13處為平面車站。胡湘麟說,部分平面路段會與一般道路共用路權,但輕軌將擁有優先路權,未來不會闢建平交道,軌道車有優先號誌,通過時交會道路將為紅燈狀態。 

南迴鐵路電氣化則是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環,鐵工局發言人周永暉指出,此計畫全長123公里,明年將先進行地質調查、細部設計,如果順利,後年就會動工,總經費288億,工期原訂9年,但在行政院要求下,將提前至2020年通車。

周永暉說,此計畫除南迴鐵路,也納入屏東潮州至枋寮,以完成環島鐵路電氣化,全線施作模式類似花東鐵路電氣化,除了路線電氣化與車站改善工程,台東太麻里附近、中央隧道與潮州至枋寮等路段也將雙軌化,另外也將施工補強全線36座隧道與240多座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