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有機農楊宇帆向馬建言 網友狂按讚

「親愛的英九,請聽我說說話,好嗎?」行政院鼓勵青年返鄉務農,提出保障兩年基本工資的政策,從澳洲回台南關廟老家栽種鳳梨的楊宇帆,在臉書向馬總統建言,強調健全的產業比補助更重要,為政者「寧可不要做事,也不要做錯事」,引起網友熱烈迴響。

這篇文章,前天晚上先發表在楊宇帆部落格http://why160why.pixnet.net/blog/post/92886201),後又貼至臉書上,引起瘋狂轉載,點閱、按讚的人數瞬間破萬。

廿六歲的楊宇帆,曾就讀成功大學與台灣藝術大學,但都沒畢業;前年到澳洲打工養龍蝦,最高月薪台幣二十萬元,最低也有八萬元。他存了二十幾萬元,去年三月回到台灣,於阿公生前在關廟新光里留下的田地,開始種植鳳梨。他堅持有機栽培,今年六月首批收成,全數捐給當地國小,做為營養午餐的飯後水果。

楊宇帆提到,依照目前的產銷制度,自己栽種三分地的鳳梨,估計收成八千斤;若能直接找到客戶交易,一年半的產季,扣掉成本,不算自身人工錢,平均每個月一萬三千元的收入,比最低基本薪資都少。

楊宇帆抨擊鼓勵青年返鄉務農的政策,「給最低薪資?憑什麼評定我們的價值?」這樣的做法,可以獲得短暫效果,但兩年後大家又回到原點,給滿腔熱血的青年另一個打擊。

他建議政府大力推廣,讓民眾對於優質農產品有正確的觀念,進而產生認同;在學生營養午餐加入一天有機無毒蔬果,藉由教育,讓小朋友從中了解化學肥料及農藥對人體和環境的傷害。他希望有機會能面見馬總統,盼總統放下身段,多傾聽基層心聲,調整農業政策。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農委會輔導年輕農民的措施,包括農民可以到農民學院學習相關的技能、產銷技巧、自主經營方式,如果農民能輔導成為大佃農,至少都可以保障一定的收入。至於在學校推動有機食材,新北市已經起步,若各縣市大家一起配合來做,規模可以慢慢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