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高盛:台韓電子業10年已分高下 生醫、觀光是台股未來亮點

南韓和台灣廠商持續在科技產業中較勁,高盛證券出具報告表示,在智慧財產權(IP)和毛利率成長驅動下,仍看好韓國科技產業優於台灣科技產業。看好台灣投入研發經費的個股包括台積電(2330-TW)等10檔。

高盛證券出具一篇長達50頁的報告,標題名為「為何南韓能持續優於台灣表現」,報告中說明面對南韓的競爭,台灣廠很難望其項背。雖然投資人認為南韓和台灣科技產業有相同的故事,但高盛證券認為過去10年2個市場已有不同的成長驅動力,並走向不同的路徑。

高盛證券指出,在智財權和毛利率趨動下,南韓科技廠商近10年有優於台灣科技廠商的表現,而這樣的趨勢仍會延續,在部份南韓科技廠商積極在研發投入(約佔南韓GPD3%),加上地理性和產品佈局,也讓南韓科技廠商毛利率持續成長。

高盛證券更直言,研發投資已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必要的手段,韓國廠商在育成保護、商業化創新理念上已領先台灣廠商有相當差距。高盛證券也預警,中國研發研發投資上具有相當的進展,可能挑戰台灣企業智財權佈局低的景況。

高盛證券因此點名,看好台灣投入研發經費的個股包括台積電(2330-TW)、 聯發科(2454-TW)、台達電(2308-TW)、晨星(3697-TW)、大立光(3008-TW)、聯詠(3034-TW) 、研華(2395-TW)、景碩(3189-TW)、旺宏(2337-TW)和立錡(6286-TW)。

但高盛證券也說明,台灣不僅是有科技產品,其實生技醫療和觀光產業也是未來的選股重點。在觀光產業方面,台灣受惠陸客來台、陸客自由行等。高盛證券選出台灣觀光概念股:統一(1216-TW)、統一超(2912-TW)、遠百(2903-TW)、晶華(2707-TW)、太子(2511-TW)、王品(2727-TW)、日勝生(2547-TW)、F-美食(2723-TW)、國賓(2704-TW)、六福(2705-TW)、鳳凰(5706-TW)等。

高盛證券也指出,隨著人口老化,台灣和南韓皆因高年齡化議題影響其經濟體發展,不過也創造生技醫療服務需求提升。高盛選出台灣的生技醫療族群包括:神隆(1789-TW)、F-龍燈(4141-TW)、葡萄王(1707-TW)、五鼎(1733-TW)、佳醫(4104-TW)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