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7.6億造3座遊艇碼頭 漁業署被批只顧有錢人

台灣貧富差距九十三倍、創下新高,不過,漁業署沒有多照顧弱勢的漁民,卻砸下七.六億元,在三個漁港興建遊艇碼頭,提供高所得的遊艇玩家停靠私人遊艇。

監院去年質疑 漁業署仍執意興建

監察院去年八月即質疑興建遊艇碼頭恐成「蚊子港」,要求檢討,但漁業署仍執意興建,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遊艇碼頭二十一日將正式啟用,邀請香港楊子集團總裁楊棟的豪華遊艇「AMBROSIA Ⅲ」前來停泊,該遊艇長六十五公尺,造價一億美元(約三十億台幣 )。

目前暫停在碧砂遊艇碼頭的遊艇,每公噸收二十元,以十噸、遊艇長度約十到十五公尺來說,一個月停泊費約六千元,未來啟用後,會依照碼頭位置收費,初估一年可以收到一百五十萬到二百萬元的船席停泊費。

漁業署說,民眾只要有遊艇都可以使用碼頭船席停泊,「就像汽車停車場有車位就可以停」,再依停泊時間收費。

依據交通部「推動遊艇活動發展方案」估計,潛在遊艇玩家僅二千五百人。我國現有登記遊艇約一千六百艘,其中澎湖籍佔八成五,都是無籍船筏就地合法化,並非載客遊艇;台灣本島遊艇僅約二百艘。

目前高雄、基隆等四處國際商港及三處國際輔助港,以及鼓山、旗津等二十處漁港,已可供遊艇停泊,交通部也建有龍洞、後壁湖、布袋等遊艇港。台灣本島可供停泊的船位達三二八個,已足堪使用。

在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台南安平漁港、宜蘭烏石漁港興建遊艇碼頭,增加遊艇船位達一一四個,主要是為了配合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漁業署砸下七.六億元。台中梧棲漁港原也在規劃興建之列,卻因九次公開招標流標,監察院依審計部稽查結果,要求停建。

監院指出,現有遊艇港多為低度利用或閒置,建議漁業署重新檢討,避免浪費鉅額公帑。

但台灣區遊艇公會理事長呂佳揚反指,早期遊艇未開放,碼頭設置地點不理想,近年來海上休閒蔚為風潮,去年剛通過遊艇管理辦法,民眾也不一定要花大錢,可從小遊艇玩起。哈瑪星動力小船駕訓機構班主任謝武章就說,日本進口的二手陽春小快艇,售價約六、七十萬元,和國產車差不多,並不是只有有錢人玩得起。

碧砂遊艇碼頭穩定性不足

基隆碧砂漁港民眾則批評,新完成的遊艇碼頭在八月初蘇拉颱風時,浮動碼頭就傾斜、有裂痕,碼頭穩定性不足,好像紙糊的,根本就是消化預算。

玩家指出,基隆碧砂漁港規劃施工草率粗糙,除了湧浪大時會破壞碼頭設備,遊艇也可能受損,最重要的是沒有門型吊車等遊艇上架保養設施,也沒有停放遊艇的艇庫。其次,碧砂漁港沒淋浴盥洗設施,每個船席沒有分表,將來水電計費會有爭議,採用二百二十瓦電力,但船隻設備很多是一百一十瓦,根本不能用。

今年剛當選模範漁民的何傳吉說,現在漁獲量只有從前的三分之一,生活難過,漁業署不照顧漁民,卻拿那麼多錢照顧有錢人,很不合理。

陳李農改團隊執行長杜宇認為,為二千五百個潛在玩家,砸下大筆預算,漁業署應拿出具體數據,說明評估的經濟效益。

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強調,漁港仍以漁船使用為優先,遊艇停泊會增加就業機會。對監察院的提醒,漁業署會虛心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