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老鳥搜尋大鵬 3分鐘就找到

「山區雲霧多,飛機轉個彎,就又看不到大鵬航空的失聯空照機了!」群鷹翔航空副總經理劉奇昨日上午駕駛BN-2空照機協助搜尋,抵達目標山區後,三分鐘就發現失聯空照機。他趕緊要求機上的測量員拿出傻瓜相機拍攝,並知會高雄航管單位定位,確定大鵬航空失聯空照機的位置及標高。

劉奇表示,三十日大鵬航空空照機失聯當天,他也駕駛相同機型的航機在同一區域執行空照勤務。那時候,台北航管人員還透過無線電通知,附近有一架相同飛機在七千至八千呎高度飛航,要他特別留意。

「當地群山環繞,三千公尺以上高度的山峰兩、三百座。」劉奇說,山區中午之後就常會雲霧繚繞,影響飛航,如昨日也是只能利用「雲洞」拍到大鵬航空失聯空照機。

劉奇表示,BN-2的飛航速度最低可達到每小時七十公里,約一般汽車行車速度,但此舉將增加飛機拉伸高度與加速的時間,而為了拍到更好的照片,執行空照時,有時候仍需盡量將飛行速度與高度降至最低。

「空照機改為目視飛行後,必須每十五分鐘向航管單位報告飛機的航向與高度,但三十日那天卻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大鵬航空失聯空照機的無線電緊急呼叫。」劉奇說,猜測原因,失聯空照機可能因飛航高度太低,判斷發生誤差,導致飛機陷入山峰中,飛行員驚覺後將航機突然拉高而卡在山中。但所幸從飛機外型看,應該不是劇烈撞山。

飛航經歷超過三十年的劉奇,空軍官校第五十三期,民國六十一年上校退伍後即轉任海鷗直升機,擔任海鷗直升機第五十三期隊長,服務二十三年後於十二年前轉任民間的群鷹翔航空公司任職,駕駛和大鵬航空失聯空照機一樣的BN-2機。

由於劉奇對花東山區狀況熟悉,執行協助搜救任務前一天,劉奇很快的就做好飛航計畫,畫出航路,昨日上午八點半飛機從清泉崗機場起飛後,九點四十三分抵達目標區,九點四十六分就發現的失聯空照機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