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Nexus Q出師不利 暴露Google硬體與社交領域弱點?

Google 於 6 月在數千名歡呼雀躍的軟體工程師面前,展示最新產品 Nexus Q─一顆串流影片與音樂的黑球。這是 Google 首次推出自家硬體,而且「竟然」就在美國本土生產。Google 稱這顆黑球即將掀起「第三波消費性電子產品」浪潮。

不過就在上週,距離 Google 年度開發者大會落幕僅只 5 個星期,Google 宣布無限期延後 Q 的出貨日期。雖然 Google 不大可能把身家押注在 Q 上,此次的挫敗卻突顯了搜尋引擎龍頭設法進入兩大新興領域─硬體及社交科技─面臨的嚴峻挑戰。儘管 Q 相當吸睛也獲得好評,然而早期使用者稱,這項外型新奇的裝置顯然還是不夠完美。而且一台索價 299 美元,實在太貴了點。

《紐約時報》報導,Google 僅向已經下訂的消費者發信說明,信中 Google 坦承,「我們決定暫緩發售 Nexus Q,因為我們希望讓產品更臻完善。」已下訂者未來將可免費獲得這台裝置。

Google、蘋果、微軟及亞馬遜爭相大打「客廳戰」,電視、電影、音樂、廣告等等消費者坐在沙發上收看或收聽的影音娛樂,是這幾家電腦相關產業巨擘競逐的戰場,也是 Google 推出 Q 的原因之一。

「電視戰役打得不可開交,」Forrester 媒體與科技分析師 James L. McQuivey 表示,「如果你是 Google,而且你知道廣告的未來鋪天蓋地在所有螢幕上,你緊黏的那些,電腦、手機,還有電視,那你當然想要分杯羹,否則就等著營收觸頂。」

根據廣告調研公司 eMarketer,今年廣告投放電視的資金量預期將達 648 億美元,線上廣告則為 395 億。數位裝置大行其道,人們花在閱讀印刷刊物或收聽錄音機的時間大大減少,不過 eMarketer 表示,人們耗在電視上的時間愈來愈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