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釣魚台緊張升高 國安急應變

針對近日釣魚台爭議有升高趨勢,馬英九總統昨天指示國安會成立應變小組,由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主持,包括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交通部、農委會漁業署等部會首長均參與。小組昨天決議對香港保釣船提供補給及避難協助,並同意對我國「合法出海」的漁船予以全力保護。

     國安會應變小組昨天下午六點舉行第一次會議,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會中決議對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提出油料與飲水的補給需求,經我相關單位檢視確認,將基於人道考量與國際慣例予以提供;由於啟德颱風即將來襲,若該船有避風的需求,在我方政府審核之後,亦可同意前往適當地點停泊。

     針對我方保釣團體指稱因政府阻撓而無法租船出海,會議並未直接做出回應,但在會後由范姜泰基轉述,政府對於「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將會全力予以保護。

     范姜泰基強調,馬英九在今年七月便曾經針對釣魚台主權問題清楚宣示,「基於民族大義和國家主權必須堅持,一寸都不能讓步」,這是我方堅定不變的立場。總統府強調,馬英九上任以來,維護我國領土完整的堅定信念不容懷疑,政府會綜合評估選擇最可行、有效的方式宣示領土主權。

     對於日本政府強烈回應,必要時將出動日本海上自衛隊。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昨天說,國防部已研擬相關應變作為,將依政府政策與國安會指導據以執行。據指出,國軍過去在固安作戰計畫中,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維護,已擬妥多項應變方案,包括過去台日間引發的護漁爭議,軍方都曾考量派艦護漁,甚至必要時以艦艇衝撞方式應變日本方面可能的干預,不過軍方官員強調,相關軍事任務執行,都必須在政府高層下決心後才可能有所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表示,釣魚台群島是我國固有領土,前往鄰近海域作業是我國漁民的合法權益;若我國籍漁船有接近釣魚台海域的需求,我方會採取妥適方式,維護漁民權益。

     夏季昌強調,東亞地區目前的和平穩定得來不易,我國不樂見釣魚台爭議導致東海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因此呼籲各方避免採取過激言行及作為,造成區域不穩定;中華民國願在「釣魚台主權在我」的前提下,擱置爭議,與各方進行對話,並循共同開發、不升高敵對狀態的方向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