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李登輝:地方財源非常少 因為過去蔣介石想反攻大陸

前總統李登輝25日指出,他在四個月前開始一連串下鄉訪問的行程,深入台灣基,所看、所聽到都是對當前經濟的失望。他說,台灣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從南部一路看起來,發覺地方的財源、可以利用的資源非常少。

李登輝說,這是因為台灣過去在已故總統蔣介石時代,一直想反攻大陸,所以把資源全控制在中央的手上。

李登輝指出,現在已經是民主的時代,應該就改。他舉例說,台塑六輕每年繳給中央的稅收就有470億元,但地方稅收僅有5億元,「地方政府要怎麼做事?」

李登輝表示,像台糖那麼多土地都在種樹,應該開放出來,好好利用。他說,地方政府有心想做事,但是沒錢、沒資源也是沒辦法,地方政府應該團結起來,向中央來爭取權利,把權利下放地方,讓地方去發展。

李登輝指出,國家經濟安全的目標,在於增進一個國家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生存與發展的能力,其中兩大支柱,就是以經貿自主確立發展的主體性,與以技術優勢維持成長的動能。

他說,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雖沒有能力主導或改變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但國家領導人要有堅定的發展的主體意識,否則台灣在全球經濟汪洋大海中就會淪為漂流木,無方向的航行,無動力的漂浮,讓台灣的民眾對未來不再有希望,面對不確定性充滿恐懼與不安。

李登輝認為,當務之急就是以國家經濟安全的概念,打造台灣成為一艘安全又有續航力的諾亞方舟,讓這艘船上所有乘員體認到生命共同體的真實,台灣社會才能重新找回國家的榮耀感。

李登輝也重申,「新時代台灣人」就是要有新的思維、新的理念,不管你是先來後來,只要是認同台灣這塊土地,願意為台灣打拼奉獻的人,就是「新時代台灣人」!未來,我們會用更加積極的態度,以「新時代台灣人」充份實踐的精神自我期勉,打拚努力來面對更多的困難與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