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4凶猛鱷龜出沒 雙北市大圍捕

蘇拉颱風肆虐之後,台北市新店溪景美河濱公園水溝內及新北市樹林柑園橋大漢溪岸共發現四隻鱷龜,經民眾與消防隊通力搶救送雙北市的動物保護處處理。動保處指出,鱷龜生性凶猛,中南部三不五時驚傳咬傷人事件,但在台北都會區卻非常罕見,驚呼:「從沒發現這麼大的!」

鱷龜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龜之一,本身不愛動,但若遭受威脅,旋即張牙怒吼、擺動尾巴,極富攻擊性。台灣則有民眾將牠當寵物養,但後來發現牠極富攻擊性,不想再養,將之隨意棄養在水池或河裡。

二日下午,民眾通報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一九二巷底的景美河濱公園發現二隻背甲長達六十公分、頭尾伸出近一公尺的大鱷龜。動物救援隊和景美分隊人員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鱷龜拉出,還得小心翼翼不被咬傷。

新北市樹林梁姓男子也在二日傍晚在柑園橋下釣魚時,發現一隻巨龜爬上岸邊,腳粗壯程度媲美成年男子手腕,他隨即用手邊的釣魚工具,將牠捕至佳園路一段自宅後,通知警消處理。

警消帶回後,確定是凶猛的「鱷龜」,長一百廿公分,重四十公斤,牙齒極度有力,掃帚柄都能輕易咬斷。樹林消防分隊通知新北市動保處來處理,隊員用香腸、蔬果餵食,鱷龜都無動於衷,「絕食」超過廿四小時,加上攻擊力量驚人,讓消防員頭痛不已。

隔天下午,台北市景美河濱公園又發現一隻背甲長約卅公分的較小型鱷龜,也送往動保處安置,工作人員悉心為他們清除背甲上汙泥、丈量背甲建檔,並餵食活跳跳的鮮魚。

台北市動保處指出,最先發現的這二隻鱷龜體型太大,不可能飼養在市區,研判養在新店溪上游,因颱風豪大雨淹沒水池,鱷龜才被沖刷到下游來,也不排除飼主挑選颱風天狂風暴雨之際,惡意棄養在人煙罕至的河濱公園。

處長嚴一峰說,現會公告十二天開放認領,若無人出面,將送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而鱷龜是外來種,入境時必須申請合法持有文件,但不是保育類,追查飼主實有難度。

嚴一峰說,曾發生釣客遭鱷龜咬斷腳趾、腳踏車或機車輪胎遭咬破等案例,任意放養凶猛的鱷龜相當危險,若查出屬惡意棄養,不排除開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