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台商中國十大困境 三缺最難過

今年電機電子公會發布的「二○一二年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顯示投資環境呈現前所未有的「險峻情勢」。研究報告中整理出台商經營十大困境,多位台商協會會長都直陳,缺工、缺電及缺錢(融資不易)是最大問題。計畫主持人呂鴻德透露,台商私下抱怨與當地官員「建立人脈成本太高」,凸顯台商檯面下的投資成本也不低。

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程豐原直言,就算台商轉進西部投資,勞資成本依舊會持續上揚,也僅能爭取不到十年優勢,回台投資或成不少台商重要考量。

報告中指出,台商經營有十大困境,包括融資、缺工、成長、利潤、資源、匯率、環保、差距、智財與法制。

在融資方面,在中國中小企業要在當地取得融資相當不易,對當地客戶銷售,仍時有收不到款項問題,資金週轉成為挑戰。某台協會長就說,去年中國為抑制過熱景氣,緊縮銀根,七成以上台商無法向中資銀行借款,民間借貸利率飆升,就算有抵押品,也不見得貸得到款。

缺工、缺資源是另外兩大風險。缺工方面,由於中國中西部逐步開發,許多中西部的勞工寧可留在家鄉工作,不願重返沿海異鄉打工,導致東南沿海台商群聚之地找不到工人。

缺資源方面,經濟成長隨之而來用電量大增,沿海缺電成為常態,南方五省電力缺口高達二十%,台商密集的珠三角、長三角供電缺口大,數十萬企業被迫停電,「只能做五停二」,對製造業形成極大困擾。「缺電、缺水、缺工」已是此調查中,連續兩年名列投資風險的因素。

利潤困境也導致台商不如歸去,○八年勞動合同法上路,加上勞工供不應求,根據統計,去年中國二十四個省份平均工資上漲了二十二%,台商生產成本大為提高;而中國稅負之重,在全球僅次於法國,這也使得台商經營利潤大減。

建立人脈成本 侵蝕經營利潤

呂鴻德另舉例,地方政府人事更迭,台商抱怨「重新建立人脈成本太高,不知如何出手」,暗指賄賂盛行,也影響獲利。

此外,人民幣升值、環保議題抬頭、貧富差距過大,及普遍不重視或不落實執行智慧財產權,都讓台商經營難度大增;尤其是在當地製造並出口歐美的台商,在中國經濟放緩、歐美訂單也縮減的同時,難以為繼,珠三角及長三角台商中小企業早掀起倒閉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