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南方朔轟馬政府:無心、無知識 台灣越開放越糟糕

馬英九總統日前指出,政府對外資相關議題立場為「原則開放、例外管制」。政論家南方朔今(16)日表示,「我聽了很頭痛」,開不開放不重要,重要是你有沒有本事。他說,政府拚經濟但勞工沒有感覺,問題在於「政府是無心、無知識」。

民進黨今日舉辦「Open Studio論壇:面對政治改革」,南方朔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針對台灣政治問題進行對談。

南方朔指出,台灣很多企業去大陸投資,利潤不回流,「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台灣從2005年開始衰退,進入蕭條階段,因此不管台灣數字為何,都與老百姓無關。他認為,勞工沒有感覺,主要是政府是無心,也無知識。

「領導者假如不知道民間疾苦,心就不在那裡!」南方朔舉例說,德川家康從小在街坊長大、少康、光武都是做農夫長大的,跟老百姓一起長大,知道民間疾苦,才成為一個時代的偉大領導者。

南方朔指出,「在皇宮長大,一定眼光短淺,一定是昏君」,要跟老百姓一起長大的領導者,眼界才會寬,才知道人民要什麼東西,但台灣最慘的是,「台灣的領導者,不知心跑到哪裡去?」

南方朔還說,台灣另一個問題就是「無知」,台灣政治都在迷信博士,一個人在高中唸書有小聰明把書唸好很容易,但會唸書跟會思想是兩回事,「我們的政府一堆人學位很高,但有沒有學問和判斷能力」。

南方朔表示,假設一個人有學問的話,就對各種學說有判斷能力,全球化時代,有些學說強調一定要開放、要減稅就可吸引到外國的投資,但很多是荒謬觀點,而台灣政府把這兩個觀點視為理所當然。

南方朔指出,馬政府一上台後,台灣就進入與類似國家降稅比賽,「但降了那麼多稅,外資有來嗎?」他說,外資來開工廠,能不能賺到錢才是最重要,要改善環境體質才是重點,反觀今天減了稅,外資還是不敢來台灣投資。

南方朔認為,「政府無心,也沒知識」,對整個經濟局勢無法判斷,對其他國家做的事情,好的、壞的無法判斷,導致台灣越開放越糟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