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桃園龜山 樂遊觀光工廠 農場邂逅小動物

用來洗衣服的水晶肥皂,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創立於1952年的南僑在今年6月底成立觀光工廠,讓人得以透過參訪對這老牌肥皂公司有進一步的瞭解,也能大玩DIY等手作體驗;再順遊適合親子出遊的農場,徜徉綠地、親近動物,或者走訪眷村故事館,尋找曾經的、特殊的時代痕跡。報導╱吳孟芳
攝影╱翁玉信

桃園縣的觀光工廠數為全國最多,今年再上層樓,由原本的18增至21家。而以水晶肥皂打響知名度的南僑公司,加入這波觀光熱潮後,也讓遊客有機會在寓教於樂間,認識成立超過一甲子的老企業,以及知道原來不只有肥皂,企業在多元發展下,早已跨足烘焙油脂、食品及餐飲事業。 
在觀光工廠裡除可看見相關產品介紹與展示,也有原貌重現創辦人陳其志先生藏書豐富的書房。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園區裡居然有尊從泰國恭迎來的四面佛,經導覽人員解釋才知道,南僑最早是由「南洋華僑」所投資設立,而四面佛則是南洋人民的精神信仰。 

肥皂打印 小籠包DIY

廠區內就還有部1949年引進的捲揚機(採煤礦時的捲煤機具),龐大的機器曾是引領風騷的最新機種。表面上看採礦跟南僑現有無論是肥皂或是烘焙油脂產業都沒關係,但原來企業成立時也受陳其志經營的「芳川煤礦」資金挹注,雖然煤礦產業告終,可對南僑來說卻有著飲水思源之意。導覽遊園之際還意外知道,台北萬芳社區這地名便是取自萬隆、芳川2家煤礦公司名稱所組成。
不過南僑龜山廠是以油脂生產為主,其實看不到肥皂實際的生產過程,然而遊客還是可在水晶肥皂體驗室,透過影片、實物解說略知一二。體驗室裡展示著水晶肥皂歷年來不同時期的演進,雖說只是外觀上的些微差距,但當看見南僑幫其他公司代工的造型肥皂,卻把我的記憶瞬間拉回到小時候,雖然解說員很殘忍地告訴我那已是30年前的產品。
來到這遊客可體驗肥皂打印的樂趣(20元),也能在現場的洗衣台,回味或嘗試一下在洗衣粉、洗衣精尚未普及前,用水晶肥皂、洗衣板手洗衣物的傳統。在南僑近年投資成立的江浙菜餐廳點水樓,則提供遊客小籠包製作課程,由店裡的專業師傅親自教導從皮到包餡的技巧,除了能動手製作外,遊客也能品嘗成果;另外寶萊納餐廳也有適合小朋友參與的披薩DIY。
同樣位於龜山的春天農場,有截然迥異於工業區的柔和風景,花草植栽、步道庭園,到處充滿悠閒愜意的浪漫情調。尤其農場裡大片草坡,讓親子出遊的遊客有了可嬉戲、玩耍的場域,在追逐間享受微風吹拂。農場也飼養有許多可愛的小白兔,周末假日還可以體驗騎馬。而情侶們來到這裡,不妨聯手敲下「戀人之鐘」,藉著鐘聲悠盪傳遞幸福。 

徜徉綠地 探訪眷村

鄰近農場的眷村故事館,原是過去龜山陸光三村的自治會辦公室。在各地眷村陸續改建的過程中,收集與搶救下許多屬於珍貴、特殊的時代文物,見證台灣眷村的歷史變遷。當然許多是軍人的相關用品,像飛官的飛行手冊、軍人手牒、任務徽章,亦有當時的眷村居住證、生活照片等;故事館2樓還原有眷村樣貌,從家門口到居家擺設、生活用品等,所記錄的歲月彌足珍貴。 

 

 春天農場提供小朋友一個可以盡情奔跑的開闊綠地。 情侶們在農場裡敲下戀人鐘,藉由鐘聲傳遞幸福。

 

 眷村故事館中以照片、文物,訴說屬於特殊年代的光陰故事。 眷村故事館所在地原是陸光三村,在這裡看得到過去居住者的名牌牆。 故事館中有許多從眷村改建中收集來的時代物件,現在看來更顯珍貴。

 

 寶萊納餐廳的披薩DIY,相當受遊客歡迎。 設置在南僑工廠內的捲揚機,在1949年引進台灣時可是最新機種。肥皂體驗室裡設立洗衣台,讓遊客回味或嘗試傳統手洗衣服的感受。

 

在點水樓遊客可以在專業師傅的指導下,學習小籠包的製作技巧。從泰國恭請來的四面佛,現也是觀光工廠的旅遊焦點。水晶肥皂體驗室除了洗衣肥皂,也有許多早期的造型肥皂。

【風味美食】 休閒農場嘗香草料理

春天農場不僅有著偌大的綠意空間,也有個寬敞而明亮的「春天香草廚房」,供應精緻多樣的中西式料理。餐點中使用到的香草,多取自自家香草園,另外中午與晚餐時段也有現場鋼琴演奏,增添用餐的浪漫氣氛。
香草廚房的主餐價格乍看並不便宜,但都包含自助式沙拉吧、甜點、飲料等,感覺又平衡許多,且無論是排餐或風味餐皆有一定水準,即便非假日,用餐客人仍持續湧入。餐廳受到青睞的菜色很多,像是一上桌就香氣四溢的「豆腐蒸草蝦」(420元),以大量的蒜蓉調味,可以吃到草蝦的自然鮮甜。 

鮭魚鮮美豬腳Q嫩

除用地中海式香料調味外,「香烤鮭魚排」(480元)中鮭魚更以味噌醃漬,嘗來滋味甜鹹醬香甘美。採生豬腳滷烤的「德式豬腳」(550元),紅酒香料入味透徹、皮Q肉質軟嫩,份量也很大。「沙朗牛排」(490元)採用紐西蘭牛肉碳烤,黑胡椒醬、玫瑰岩鹽佐料,一次可品嘗2種風味。 

 

沙朗牛排豆腐蒸草蝦

 

德式豬腳香烤鮭魚排

【旅遊資訊】

◎開車:
˙南僑觀光工廠─中山高南崁交流道下,轉台4線接110縣道,轉大誠路、興邦路可達。
˙春天農場─台4線轉台1線可抵達。
˙眷村故事館─台1線轉光峰路可達。
◎搭車:
˙南僑觀光工廠─於桃園搭往三峽(經尖山)的桃園客運(0800-053-808),於大智路口下。
˙眷村故事館、春天農場─於桃園搭往龜山的桃園客運,眷村故事館於千禧新城、春天農場於龜山國中站下車。
◎相關資訊:
˙南僑觀光工廠─假日10:00、14:00、16:00採定時導覽,平日僅開放10人以上預約;點水樓小籠包教室假日14:30~16:30現場報名;寶萊納披薩DIY假日14:00~17:00 小籠包教室每人250元+10%;披薩DIY每人300元 (03)263-0264
˙眷村故事館─10:00~17:00 周一 (03)359-5696
˙春天農場─(03)350-2953 平日10:00~21:30、假日09:00~21:30 全票100元、半票50元,用餐飲免費入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