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勞保基金 「政府絕不會讓它倒」

 

勞保基金在15年後面臨破產危機,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在立院表示,基金短期內沒有問題。
記者陳正興/攝影

昨天出爐的最新勞保基金精算報告顯示,由於人口快速老化,國民餘命提高,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時間由民國一○九年提早到一○七年,破產時間也從民國一二○年提早至一一六年,也就是今年五十歲以下的勞工,十五年後達到請領年齡時,可能碰到基金瀕臨倒閉的問題。

勞保局統計,目前共有九百四十五萬人投保勞保;五十歲以下的勞工則約有七百五十萬人。勞保基金若出問題,對社會影響甚大。

但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昨天表示,「請大家放心,政府會全力確保勞工權益」,外界不用過度憂心,即使未來出現危機,政府也絕不會放任不管。

行政院日前審查勞保條例修正草案,刪除「政府負完全責任」條文,也增列勞保給付請求權,由現行二年放寬為五年,強化勞工權益。

行政院高層官員表示,今年五月政院首次審查會,就已刪除「政府負完全責任」條款,理由是現行已有「虧損由中央審核撥補」條款。

黃敏恭說,勞保基金負債沒有外界想像嚴重,目前基金收支都有節餘。

勞保局每兩年做一次精算報告,目前勞保基金五千二百多億元,仍是收入大於支出。但是,這幾年勞保潛藏負債不斷地增加,去年底,潛藏負債已達七‧三兆元。

目前勞保保費為個人薪資的百分之八點五,雇主負擔其中七成、勞工負擔二成、政府則負擔一成。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民國一百年開始勞保費率逐年調高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十,之後每二年調高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十三;民國一一六年正好調整至百分之十三。

不過,根據精算報告顯示,勞保保費現在就要從百分之八點五提高至百分之廿七點八四,如此第一年就可增加約六千多億收入,勞保基金才會收支平衡。

勞委會官員表示,勞保保費收太少,是勞保面臨破產的主因。另外,這兩年國人平均餘命稍微增加,加上越來越多人選擇按月領勞保年金至過世為止,使勞保基金破產時間提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