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海鮮賺很大! 飯店老闆曝暴利內幕:免費加工自己留一半

飯店老闆自揭黑幕 海鮮免費加工一半被『貪污』

面對大海,春暖花開,多美的意境。而現在,竟然變成,面對大海,鈔票花開。龍年春節,一張三亞亞龍灣某飯店,8個人7道菜打完7折後還近萬元的菜單,徹底將海邊旅遊餐飲陷阱暴露在人們的視線中。原本很多人在休閒時刻不想為多花的十元(以人民幣計價,以下同)二十元計較,誰知,暴利驅使,奸商已經發展到極致。

根據人民網報導,『黑!確實黑!不黑怎麼賺錢呢?』說到這,在海邊經營飯店生意的老闆盛先生自己也深深地嘆了口氣,『總這麼幹,我自己都有點受不了。』

盛先生說,過了今(2012)年他就準備改行。再改行之前,想把『那些事』結合自己經歷和聽說的例子和遊客說說,以免再有上當的。

一天進帳上萬元,抵上淡季一月

盛先生說,他是6年前到海邊開飯店的,飯店年租金10萬多元,加上雇工、添置設備等一年支出得20萬。海邊經營其實就靠旅遊,季節性強,一年也就夏季3-4個月旺季,其他時間顧客特別少。這讓剛開始本本分分經營的盛先生很累,靠這3-4個月來養活這一年的費用,根本不可能,始終都是從兜裡掏錢補貼飯店,而看著別人家飯店每天鼓鼓的腰包,垂頭喪氣。後來,雇的一些『老道』的服務員和水案告訴他一些秘招後,一下子扭轉乾坤。他家飯店現在是在那片最火、營業額最高的。

『一天流水帳能過萬』盛先生說,現在一天抵淡季一個月。這3-4個月別說養活一年的店,幾年都錯錯有餘。『飯店都有貓膩,只不過是多少而已。』盛先生說沒有『那些事』,在海邊這種租金高、旺季短的地方會賠錢。

貓膩1 海鮮免費加工,留下一半

盛先生說,現在到海邊飯店,不少遊客喜歡從剛剛出海歸來的船上購買一些海鮮,讓飯店代為加工。有的飯店收5-20元的加工費,有的免費。別以為免費的飯店好,其實實質上是一樣的,都是用海鮮來找平衡。

『我家就免費為客人加工海鮮,但也正是因為這個,我每天小海鮮基本不用進貨,就賣客人帶來的就可以。』盛先生說,客人帶來加工的海鮮,他們重來不如數上桌。在海邊旅遊的客人很少有按個購買海鮮的,他們認為海邊海鮮是難得的新鮮貨,都成堆購買,而這就讓他們有機可乘。

應對招數:加工前查個數。如果買的是像海錐、香螺、蜆子等海鮮無法一一計數的,盡量使用鹽水、清蒸的方法加工,因為辣炒、紅燒等作法要加入各種調料,會影響你對數量多少的判斷。

貓膩2 時價,是隨意提價的幌子

去(2011)年,在盛先生所在的海邊,幾名顧客和一家飯店發生爭執,最後自然是不了了之。事情的起源是因為一道海參菜。在點菜時,菜牌上寫著時價,因為之前聽說過海鮮因為季節的不同,天氣的不同,價格不定,幾乎一天一個價,所以客人也沒在意,心想著不會差太多。誰知,在收費時,一條海參就收了100元,三條共計300元。

『這個太貴了吧!』旅客質疑,但飯店以已標明『時價』、進貨價高為理由頂得游客啞口無言。盛先生說,『時價』是他們隨意提價的好借口,店家可以隨便計價。

應對招數:對那些季節性比較強、按時價收費的海鮮,一定要在點菜時問明白,千萬不要給店家留有可乘之機。

貓膩3 入廚前鮮活,入鍋前掉包

盛先生說,很多人都認為在海邊吃的海鮮就是最新鮮的,其實並不是這樣。以他們家飯店來說,門廳前有個大海鮮缸,裡面裝的都是各式活海鮮,但不要對它過分迷信,因為裡面都是樣子貨。當旅客看好哪個海鮮後,服務員會用網把它撈出來,從這個時候到要廚房時都是鮮活的,但只要服務員的腳一步入廚房,事情就變了。廚師等人立即從冰箱裡拿出一些同種的陳海鮮下鍋,而這些剛撈起的海鮮則趁顧客回餐桌後,悄悄地再放回到缸裡。

盛先生說,因為活海鮮和死海鮮價格差的很大。以鴉片魚為例,活的價格為70元/斤,而死的30多元/斤,相差一半多。很少有顧客在廚房看著做菜,加之上桌之後都是死的,誰也發現不了。

應對招數:在做這個海鮮前,最好做一些別人不能注意的記號。如果是螃蟹,就掰掉半個腿。上菜時,腿是整的或沒了,就有可能出現問題。

貓膩4 越貴的海鮮,越缺斤少兩

盛先生說,像三亞那種『天價餐』宰客事件中,問題往往出現在一些珍稀海鮮上。這些海鮮,遊客平時很少看見,所以對他們的價格也不了解,飯店怎麼定價就得怎麼聽。而飯店不僅會加價賺錢,還會在分量上做手腳。因為遊客對一種陌生的海鮮,沒有一個重量和數量上的明確概念,所以少幾兩也看不出來。尤其是海鮮分割烹飪後更是看不出來。

『人越多時,這種貓膩越不會被發現。』盛先生說一般多人到海鮮飯店就餐,無非都是親戚、同事、朋友的關係,大家都好面子,即使看出來也不好意思說。另外,人多嘴多,一人吃幾個,一盤就沒了,根本不會有人注意數量。

應對招數:看秤,不僅看一個秤,一般飯店有兩個電子秤,多稱稱肯定不會吃虧。如果就一個秤,一定要對數量有個大概的估計,這樣上桌時就能分辨出來了。另外,要看看海鮮身上有沒有繩子、橡皮筋加重分量的物品等。

 

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