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衛視跨年戰噱頭十足 成本縮水預算不超五千萬

俞灝明傷後獻唱

莫文蔚唱功了得

張學友首次來內地跨年

昨晚,各大衛視跨年晚會大戰正式打響,今年衛視回歸理性,省錢想噱頭。這也讓跑場的明星“穿越”了。楊冪在安徽、湖南分別露臉,而楊鈺瑩也在湖南和天津出現。“當在芒果臺以為縱貫線出來,我迅速激動後,發現是模倣的。”

衛視跨年省錢妙招“大咖秀”藝人再利用,模倣大牌閃花你的眼。提前錯峰預錄,避開12月31日搶星高峰。回主場不再異地跨年,節省預算。

昨晚,全國衛視收視大戰巔峰對決——跨年晚會狂轟熒屏,盡管許多衛視已經聲明今年“不燒錢”,不過跨年晚會數量卻再次爆棚。華西都市報記者分別前往長沙和南京,現場直擊湖南衛視和江蘇衛視的跨年盛況。

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加上臺灣地區,從昨晚19:30開始,陸續超過20場跨年晚會輪番折磨遙控器。

盡管跨年演唱會一直被視為費力不討好,不過一年一度展現電視臺的綜合實力,早已成為各電視臺的必爭之寶。不過與去年各家衛視一夜燒掉5億不同,今年的“跨年大戰”不再以錢論英雄,而是拼起了智商和情商。除了各自回歸主場作戰,在華西都市報記者的調查中,今年各家衛視的跨年預算都沒有超過5000萬。

跨年在縮水成本都不過5000萬

跨年演唱會的概念由湖南衛視在2005年率先提出,後來各家迎頭趕上,到了2011年底競爭已經到了白熱化地步,16場大大小小的跨年晚會同步轟炸熒屏,一夜“燒掉”5億元,成本之高令人咂舌。邀請嘉賓延伸到海外,艾薇兒、夏奇拉等國際大腕都成為跨年壓軸大戲。

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湖南衛視今年的跨年團隊從半年前就已經開始籌備。為了昨晚的跨年夜,宣傳組羅小姐說:“這幾天工作人員超過300人,最後這一周幾乎都是24小時全部開工,搭臺、調燈光、彩排、對接,都繃緊了神經。”

不過,從2012年的跨年陣勢來看,各衛視已經漸趨理性,“燒錢”大比拼也有收斂之勢。首先,不少衛視選擇重回“大本營”主場作戰,而不再流落他鄉大辦豪華盛宴,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跨年演唱會的巨額開銷。

此外,記者也詢問了多家衛視跨年晚會的宣傳人員,目前沒有一家跨年晚會的成本超過5000萬元。多家衛視為了節約成本,甚至都選擇了提前錄播。

“天王”也撈金張學友劉德華好說話

昨晚,“四大天王”首次全體出山參加跨年——張學友亮相江蘇衛視、劉德華加盟湖南衛視、黎明助陣東方衛視、郭富城則在臺北壓軸倒數。

就昨天華西都市報記者所直擊的兩場跨年晚會,要搞定劉德華、張學友兩張“王牌”,的確並不容易。

“藝人的敲定,我們從去年跨年結束就已經開始在做了。從2010年開始,江蘇衛視每年都會對張學友發出邀請,直到今年,我們算是三顧歌神才請到他的登場。”

昨天下午,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在接受華西都市報採訪時表示,並非是聽說其他衛視要做天王合體才在今年出手此事。

另一邊廂,昨天抵達長沙後,劉德華下午立刻趕到現場彩排。

對于將首次跨年秀獻給了湖南衛視,劉德華表示每年都會收到主辦方的邀約,但之前因為電影宣傳,或者其他工作,沒辦法配合檔期。昨天的12月31日檔期終于空出來,才點頭答應。

幕後的變

“航母”、天幕都來了

昨晚,劉德華作為零點嘉賓亮相湖南衛視,在長達120米的大舞臺上,華仔來回跑動240米。

據華西都市報記者了解,為達到最好的舞臺效果,昨天的晚會,各大衛視也有一些變化。芒果臺選用了540°全景天幕、超過250個音響、如蜘蛛網縱橫天花板的各種威亞、多個升降臺等。與此同時,江蘇衛視更設計出整體機械化的舞臺模塊,打造出了一個堪比變形金剛的航母造型舞臺。“我們希望跨年的競爭能從錢變成一場有質量的競爭”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跨年籌備組在7、8月就開始籌備,電視臺的核心成員加上導演、宣傳、創意等各個工種,就已經達到近百人。

觀眾的倦

換臺換來換去太累

@舞美師:我提議,江蘇臺明年能跟湖南臺合辦一屆跨年演唱會,行麼?江蘇請大牌,湖南搞視覺搞氣氛,孟非汪涵何炅謝娜朱丹主持,一定宇宙無敵,現在換臺換來換去太累。

@雞蛋在睡覺:真是太強大了……山寨謝霆鋒、張柏芝同臺了,張唱星語心願,謝霆鋒還以謝謝你的愛,我真心給跪了!

@姣媽愛姣寶:只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恨不得戳瞎我的眼。

@yukiu:天啦,這些臺的跨年夜又將喚醒多少的植物人。真不想吐槽剛剛那幾個網絡歌手的現場了,那簡直就是車禍現場!

寄語2013“跨年明星”有話說

明星的願

羅志祥:跨年帶來新希望

作為跨年晚會的常客,在演出開始前,羅志祥也接受了華西都市報記者的採訪。對于如此辛勞的奔波,羅志祥也直言“每年都在不同的地區跨年,我覺得跨年是帶來新希望的機會,能與大家一同見證是很好的事情。

新的一年來了,我的2013年世界巡演將開始,我也祈禱媽媽的身體能更加健康。”

蕭亞軒:不要再被問八卦

近日,蕭亞軒和柯震東幾度被頻繁提及。對此,蕭亞軒在跨年夜接受媒體採訪時大呼,“新年願望就是不要再被問八卦的事情。我希望明年能日益在生活態度等方面帶領更多的女性朋友,然後自創的服裝品牌也有好的開始。”

孫楊:暫不會進入娛樂圈

昨晚,孫楊除了與張學友合作《中國節拍》外,還單獨獻上一曲抒情歌曲。對于近期出現的一些“負面新聞”,孫楊表示不會受影響,“運動員就拿成績說話,現在我正在準備明年3月的遊泳錦標賽。”

談及與張學友合作,孫楊直言:“很期待。”同時他也表示,“跨年晚會時我會好好學習大牌們的處事和舞臺風格。”對于亮相江蘇衛視是否有進軍娛樂圈的打算?孫楊說:“沒有,我還是會以遊泳、訓練為主。”

林丹:很想和徐崢演戲

在參加東方衛視跨年演唱會新聞發布會時,林丹在現場坦言“有適合的機會,我也會嘗試以前沒做過的領域”。

他向媒體透露2013年想要拍一部關于自己的紀錄片,而對于日前橫掃8億票房的華語影片《泰囧》,林丹笑著說自己也希望和徐崢演戲。”立即評

盡管各大衛視不惜砸重金邀請當紅藝人獻唱,不過依舊難擋觀眾各種吐槽。看到林宥嘉演唱,網友忍不住:“江蘇衛視你到底欠林宥嘉多少錢,看他哭喪個臉。”而一群超女快男輪番登場,服裝也飽受詬病:“被超女們的大粗腿皮褲、廉價白襯衣、20塊黑絲兒、頭上的大村花亮瞎了。”

不過最經典的非龔琳娜莫屬,演唱新歌《法海你不懂愛》,雷人的造型,堪比《忐忑》的誇張動作,再搭配如同“洗腦”般的旋律,網友爆發了:“我恨我自己,我已經揮散不去旋律了。”至于劉德華唱了什麼,張學友收視率多高都已經不重要了。

跨年晚會從2005年發端于芒果,到如今也步入7年之癢,一個臺再怎麼絞盡腦汁也迎合不了越來越挑的觀眾味蕾,演員累,導演累,觀眾更累。來年,是不是該收個攤兒,好好歇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