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京廣高鐵首發 千里江山一日還

全程2298公里的京廣高鐵昨天正式全線營運,北京至廣州將乘普通火車20小時的旅程縮短至8小時。縱貫大陸6省28城,是世界上營運里程最長的高鐵,同時也將成為促進大陸南北經濟發展的一條新的交通大動脈,輕易實現「千里江山一日還」。

     京廣高鐵輻射人口近4億,全線跨越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6個省市。所經過的區域是大陸經濟最活躍、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區。全線設有37個車站,連接了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經濟區,未來還將連接到香港,進一步拉近京港時空距離。

     沿線相鄰城市之間將實現1~2小時通勤,1000公里左右距離城市間縮短為半日抵達,1500~2000公里城市間實現當天抵達。

     快遞物流利多

     分析指出,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意義重大,不僅將成為拉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還將對航空運輸業、快遞物流業產生重要影響,同時也會促進高鐵遊,推動沿線地區旅遊市場的發展和轉型。

     根據京廣高鐵票價,北京西站至廣州站時速300公里的G字頭列車最低售價為865元(人民幣,下同),而時速250公里的D字頭北京至廣州最低票價為712元。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對快遞業是利多。《中華工商時報》報導,當前京廣線上仍有100多對客車在運行。京廣高鐵網路全線貫通後,這100多對列車全部停運讓道給貨運,屆時預計京廣線的貨運能力將從現在的4000多萬噸,提升到1.2億~1.5億噸。

     推動沿線旅遊

     列車上的餐飲兼顧各地乘客的口味,增加了湘菜和粵菜。列車上提供的菜品約30種,小食品達到了百餘種,飲料也有20多種。早餐除了常規的牛奶麵包,還有黑芝麻糊、小餛飩、八寶粥;正餐中則出現了香辣的剁椒魚,滑溜醇香的梅菜扣肉等地方名菜。而全聚德的烤鴨、德州扒雞、武漢的麻辣鴨脖等特色老字號也名列其中。有網友戲稱,京廣高鐵能「早上啖廣東早茶,晚上吃北京烤鴨」。

     京廣高鐵的開通不僅會給沿線省市的旅遊市場注入新的活力,更將推動旅遊產業的轉型。過去匆匆忙忙的跟團遊會被自助遊和深度遊替代,對京廣高鐵沿線景區城市來說,這是推進旅遊轉型發展的重要機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