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連勝文參選 等蔡依珊點頭


 

    總統兼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最近的處境,只能用「內外交迫」來形容。經濟差,民意支持度低,內閣團隊被罵到一無是處也就罷了,榮譽黨主席吳伯雄說「用人圈子小」和連勝文的「丐幫說」,都讓馬急到跳腳大肆回應。其實,這場黨內戰爭不只為台北市長,而是2016年政權大戰前的第一場內訌,後續還會更加激烈。

    十一月七日上午, 連勝文以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總召頭銜,參加一場經濟高峰論壇,媒體一大早就堵在會場外等候,為的不只是這項經濟論壇的內容,主要是想知道連勝文對日前說的「丐幫幫主」,前一天被馬主席大肆回應後,會有什麼精采的回馬槍。

    但是,連勝文一句「為大我不是小我」的回應,讓記者當場好生失望,「這簡單無聊的回應,怎麼報稿啊!」不過,連勝文心中的感慨和想法,絕不是回應媒體這一句淡淡的、準備好的台詞,因為在前一天晚上,連和黨內好友中常委李德維,通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七日上午的說法,只是要讓風暴暫息的準備。

    連勝文要不要選台北市長?江宜樺會不會奉馬英九之命選台北市長?成為連勝文丐幫說以來最熱門的焦點話題。事實上,距離台北市長選舉還有二年多,黨內初選也還有一年半,這時為台北市長選舉暖身戰,也實在暖太久,肯定會冷掉。綜合黨內各方說法和表現,這其實是黨內一場大風暴前的首場內戰而已,目標不只是市長。

    馬重話回應傷大老

    據連勝文幕僚透露,和連勝文親近的朋友早就知道「丐幫說」,這個比喻並不是臨時才想出來的,只不過「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但丐幫說背後寓意深厚,說者也不可能無心,而「聽者」反彈之大確實也超過黨內不少人的意料之外。

    中評會後二天,馬主席提出正式回應,主要針對吳伯雄的「小圈圈說」和連勝文的「丐幫說」而來,希望同志談話要謹慎,要顧及黨形象,不要傷害黨員士氣云云。這番話如果是對連勝文這樣的晚輩就算了,但對於當過黨祕書長的吳伯雄,提醒他「說話要謹慎」,這就有點傷人了。

    最近的丐幫說流行一個比喻,周星馳電影中丐幫幫主對著雍正皇帝說:「丐幫人數有多少,不是我決定,而是皇帝決定。」連勝文的丐幫說當初想提醒的是國內的經濟問題,主要目的並不是諷刺馬總統是丐幫的幫主。對於馬主席的反應和回擊,李德維認為,這就是馬主席一向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