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楓」情萬種 「楓」潮再現

秋天不只是秋高氣爽旅遊季!繽紛秋色裡,主角更是「楓」「芒」萬丈,在臺灣各地展開優雅秋色,揭開幕幕款款秋曲。初秋賞芒已漸入尾聲,秋末展開的「追楓潮」才正要開始。台灣楓紅美季約在11月下旬到12中下旬陸續登場,山林紅黃才正要「變色」,為大自然上了粉妝!追楓名景包括台北近郊的陽明山國家公園、三峽的滿月園森林遊樂區、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桃園縣的達觀山(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等,在秋色中各展「楓」華絕代之姿!

台北三峽的滿月園森林遊樂區係因圓圓的山巒狀似滿月而得名,園區內美景隨四季更迭,可以賞蝶、賞鳥、觀瀑與賞楓,全長1210公尺的自導式步道可以一邊欣賞美麗的楓葉,一邊呼吸森林芬多精;另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精心規劃的太平山山毛櫸國家步道,亦是目前臺灣最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原始純林。每年十一月初為大地添上金黃新裝,山毛櫸葉火似紅的盛況,可體驗不一樣金黃稜線的山林絕色。

北橫的大漢溪流域沿岸除了美麗的山水之外,也是北部少數的賞楓景點。秋冬之際,從巴陵-三光-玉峰、秀巒,楓紅一路拖灑美不盛收。寧靜優雅的自然山水,處處令人驚嘆不已,老鷹瀑布,深藏於崇山峻嶺之中,是尖石祕境,沿途風景秀麗。

新竹縣尖石鄉的司馬庫斯(Smangus)部落依除了體驗部落的人文風情,走一趟巨木群(Yaya Qparung)步道,可以觀賞壯觀的紅檜巨木,並感受中海拔森林的豐富生態。海拔超過1500公尺的司馬庫斯為雪霸國家公園園區週邊鄰近部落,林相生態豐富,部落中的司立富步道大約有20棵巨木,其中有十大巨木中的「大老爺」神木,週長約20公尺,樹齡約在2500年,每到秋冬之際,司馬庫斯各種紅葉植物便逐一換裝。中級的追楓路線,司馬庫斯須申請入山,路況原始美麗,司馬庫斯則需多備些腳力,約4~5小時的徒步賞景,走來舒爽宜人。

位雪霸國家公園園的觀霧遊憩區,因終年雲霧繚繞而得名,霧起時一片迷濛,如夢似幻,朦朧縹緲,置身其中,其中檜山巨木群步道沿途有大片柳杉林,中段有五株千年紅檜聳立林間,當中的榛山、檜山、樂山,被合稱為「真快樂(榛檜樂)」。觀霧地區楓葉以紅榨槭及尖葉槭為主,目前紅榨槭少部分開始變色,往年賞楓較佳時機約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間,黃色尖葉槭則較晚,會在12月底至1月間。新竹五峰的霞喀羅步道亦為北部知名的賞楓景點,步道長約23公里,沿途有數座使用竹子就地取材搭建而成的竹橋,頗具特色。

「賞楓最前線」的武陵農場,呈現台灣高山「楓」景。武陵農場各種變色葉植物已逐漸上妝,七家灣溪及有勝溪畔點綴著紅豔的青楓,武陵賓館林間木屋後方的山坡上,則有一排金黃色的楓香,此時的武陵有如歐洲風景畫,賞楓最美季為11月中旬至隔年元月中旬均有美色。武陵遊憩區可列入台灣賞楓10大。每年進入秋冬時節,武陵地區各種紅葉植物逐一換妝,染上片片金黃或朱紅;秋天也是台灣櫻花鉤吻鮭繁殖的季節,牠們會離開深潭到淺水地方配對、產卵,從武陵吊橋或觀魚台居高臨下,是觀察國寶魚生態的好據點。

福壽山農場最美的「松廬楓紅」是追楓族必訪美景,這裡原為故總統經國先生的行館,現在已化身農場頂級房型。11、12月松廬外的楓樹變色,豔紅楓景與松廬的紅瓦相映,如畫似夢;畢祿溪的楓紅,是點燃台灣楓火的第一把野火!而後再逐漸往武陵農場,思源啞口延伸過往,是愛好戶外攝影的私房景點,很少曝光,楓紅、溪谷、流水、原始森林,呈現自然藝術的美學!

追楓首選要屬南投縣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及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界的馬拉邦山,是秋冬著名的賞楓聖地,賞楓界有「南奧(奧萬大)北馬(馬拉邦山)」之稱。每年秋冬滿山楓紅,山中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是楓樹最集中之處,登山路上楓紅片片,為大地增添浪漫幾許。馬拉邦山楓紅較晚,約12月上旬至1月上旬最美。有些山林追楓,訂房不易,提醒行前得先確定食宿及入山登記與專業導覽,詳情可洽中華綠生活休閒發展協會網站查詢。更多旅遊、美食資訊歡迎上旅遊經www.travelrich.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