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親身見證網路媒體的即時性及影響力 胡幼偉:不能忽視!

傳播學者胡幼偉在卸任行政院發言人後,連日談論他任內對各類媒體的觀察,16日談到他對網路媒體的期待。胡幼偉說,「廿多年前我做政院記者時,網路媒體尚未誕生;今天,在政院記者群中,網路媒體記者,已是不能忽視的一群新聞工作者!」

胡幼偉表示,網際網路的特質,大家都很清楚,不用我再贅述。和中央社一樣,所謂原生網路媒體,不是實體媒體的網路版,他們的新聞,只在單一的自家網路媒體中呈現,不管在世界何處,只要能上網,點進他們的網站,就能看到他們即採即發的新聞。

胡幼偉指出,在網際網路無遠弗介的此時此刻,網路媒體在理論及實務上,都是全球華人了解政院動態的重要媒介。我在行政院發言人任內,當然也親身見證了網路媒體的即時性及影響力。

胡幼偉說,為了將即時性發揮到極致,網路媒體記者都工作得十分認真。他們早出晚歸,長時間守候於政院記者室中,就是要隨時捕捉政院動態,一有風吹草動,即時採訪、立刻發稿,不敢有絲毫怠慢。

胡幼偉表示,這種追求即時性的認真,對發言人辦公室而言,是好事、也是壓力。好的是,我要讓什麼消息盡快散播出去,網路媒體是絕佳的傳播管道;「壓力則在於,他們若是要發佈什麼負面消息,就會對政院立刻產生負面影響,讓我措手不及,發言人就得馬上變成消防隊的滅火員」。

胡幼偉認為,也許是為了和中央社做新聞市場區隔,網路媒體對政院的監督砲火,常常十分兇猛!有關政院的負面新聞,出現比例頗高。行政官員平時還是習慣接觸實體媒體刊播的新聞,對網路媒體本就不熟悉,又常常聽說網路媒體經常發佈措辭強烈的政院負面新聞,對網路政院記者就更為忌憚。這也回過頭來讓網路政院記者覺得,高階行政官員對他們不夠重視。這些現象常讓我感慨頗深,覺得網路科技的進步、網路媒體的興起,對於促進政府與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似乎並未發揮多大的正向社會功能。

胡幼偉進一步表示,「我不是說網路媒體不重要,剛好相反,在可預見的未來,網路媒體在政治傳播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只會愈來愈受重視」。現在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多半從網路中獲得新聞資訊。當這個世代的菁英成為決策官員的主體,網路媒體必然成為他們最熟悉最重視的新聞媒介。在考慮要接受什麼媒體的專訪時,網路媒體恐怕會成為官員的首選。

胡幼偉表示,「我也不認為網路媒體不該監督施政;我只是覺得,網路媒體既然知道年輕世代是他們的主要閱聽人,在生產政治新聞時,應該要對年輕公民盡一點提升政治素養的教育責任」。政府本來就要接受媒體和公民的監督與批評;但監督或批評,應該以了解基礎事實為根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