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八里媽媽嘴

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作室

「媽媽嘴咖啡工作室」其實蠻好找的,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 作室 從台北市區往淡水、八里方向,跨過關渡大橋靠右方行駛,下橋後便是八里鄉的龍米路一段,咖啡店則在龍米路二段86-9號,過了中油加油站100公尺右轉的 小巷子內。巷子裡有空間可以停車,咖啡店前便是八里知名的「八里左岸自行車道」,而「媽媽嘴」就在這條自行車道的中段。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南起五股觀音坑溪口,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作室 北迄十三行博物館,車道沿線幾乎都是緊貼著淡水河左岸綠帶,騎乘其中,一路可以欣賞淡水河岸美麗景致,加上紅樹林濕地生態、人文景點、各式觀景設施,以及往返淡水、八里兩地穿梭的渡輪,構成一幅美麗圖畫。

「媽媽嘴咖啡工作室」的男主人是一個看來和氣,粗獷中帶著熱情的年輕人,熱愛煮咖啡、喝咖啡的他,從大學時期便迷上咖啡,畢業後先到專賣咖啡豆 的公司負責維修咖啡啡機,接著辦理公司咖啡行銷、咖啡開店輔導等業務,在偶然的機緣下,自己決定創業,於是先在樹林工業區內成立了「媽媽嘴咖啡」工廠,從 採購咖啡豆到烘焙一手包,今年初工廠遷移至現在的八里左岸,有機會附設了這家位於淡水河岸、自行車道旁的咖啡餐飲店,店裡供應的咖啡飲品,自然是餐廳隔鄰 自設工廠烘焙的產品。

我好奇的問老闆,為何取名「媽媽嘴」?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作室 他說:因為媽媽也喜歡喝咖啡,經常張嘴呼喚他這位愛喝咖啡的兒子煮咖啡,於是將公司取名「媽媽嘴」。

比較少喝咖啡的我又好奇的問主人,哪裡的咖啡最好喝?他告訴我:烘焙過的咖啡就像茶葉一般,咖啡烘焙前種植的地點、氣候當然會影響咖啡品質,加 上大規模或零星栽種、有機與否、咖啡豆採收後的篩選、烘焙的技術與火喉,以及咖啡豆烘焙後至研磨前的新鮮度,都能決定咖啡好喝與否。

與主人閒聊中深覺要喝一杯咖啡,絕對是個有學問的過程。「媽媽嘴咖啡」之所以好喝不澀,理由很簡單,除了咖啡豆的選購、烘焙技巧外,最主要的訣 竅在於主人堅持烘焙好的咖啡豆一定要在三天至一個月內的新鮮鑑賞期內研磨沖泡使用,讓咖啡的香氣與新鮮的烘焙豆子得以發揮最佳的質感。

在「媽媽嘴咖啡工作室」喝到的咖啡,都是自家工廠十日內新鮮烘焙的咖啡豆所研磨,所以絕對令您喝來香醇有味而不酸澀。

席間我問主人,桌上這杯咖啡種植在哪裡?他回答我說:這支咖啡豆來自哥斯大黎加。沒錯,在「媽媽嘴」,每支咖啡豆都堅持新鮮鑑賞期,因應每次烘 焙的咖啡豆產地來自不同國家,烘焙時間不同,提供給顧客的咖啡產地也會不一樣,因為鑑賞期只有一個月內,因此每次烘焙的數量都會控制。

主人也經常建議向他批發烘焙咖啡豆的店家,一定要堅持烘焙咖啡豆的鑑賞期,每次進量不貪求多,讓顧客喝到新鮮、好喝的咖啡,才能抓住顧客的胃!

「媽媽嘴」不僅是一家咖啡豆烘焙工廠、咖啡餐飲店,而且還是一家「腳踏車友善店」。熱情友善的主人,見往返八里左岸自行車道騎客,經常有腳踏車 鍊條鬆脫、機器故障等情事發生,於是主動在餐飲店前貼上「腳踏車友善店」標誌,提供免費簡單維修、加水、上鎖、借用廁所等服務。

從今年四月咖啡餐飲店開業至今,儘管知道這間店的人並不多,但是每每在八里左岸騎著腳踏車經過店面的遊客,不免投以好奇的眼光,奇怪,這家店怎 麼經常看到一堆腳踏車?店前還擺放一桶標有「加水站」的桶子,店外牆邊掛著幾串鑰匙頭,還經常看到一位留著鬍子、掛著黑色圍兜、帶著黑色大盤帽的男人在修 理腳踏車,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這是一家腳踏車店呢!

主人說:當初在店面前擺上一桶冰開水提供路過騎士加水,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作室 家人還質疑他自己賣飲料,幹嘛還要提供免費茶水給不相識的騎士,然而在他的堅持下,這桶茶水就成了餐飲墊的活招牌!

其實這裡真的是一間咖啡餐飲專賣店,每當週休二日,主人經常站在店外與來此用餐、用飲料的客人或是腳踏車故障的騎士閒話家常。原本只是供應咖啡 飲品的「媽媽嘴」,為了因應越來越多顧客的需求,現在也開始提供一些簡單的套餐熱食,老闆說:「套餐熱食並不是我的專長,既然要做,當然也要講求健康、美 味,而且價錢公道,所以這只是初步階段,將來或許還會提供精緻早餐,讓非週休二日清晨來此騎腳踏車的顧客,可以有用餐的選擇。」

主人告訴我:每當傍晚夜暮時分,店前的淡水河景色便特別美妙,尤其對岸的渡輪打著燈火,緩緩行駛在悠悠淡水河面,就像點綴在染滿金黃色光景的圖畫中,看來就像黃金河岸般,令人讚嘆不已!

美景當前,浪漫相伴,八里媽媽嘴/媽媽嘴咖啡工作室 令人稱羨的一幅畫面隱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