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亞幣競貶外資撤 南韓恐成骨牌倒地

上周在韓元與台幣領貶下,亞幣指數(不含日圓)走貶0.3%,為連續第2周走貶。路透分析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威脅對金融交易課稅,暗示亞洲國家日益擔心競貶效應下帶動的外資逃離潮,南韓可能成為亞洲匯率戰中第1張遭推倒的骨牌。
據彭博報導,亞幣指數繼前1周走貶0.6%後,上周續貶0.3%,其中韓元貶幅高達2.1%,創去年5月來最大貶幅,台幣貶幅也高達1.4%。

日圓續貶風險巨大

分析師表示,日幣貶值,帶動亞洲貨幣競貶,恐降低亞洲國家資產吸引力,帶動大批外資撤離。
蘇格蘭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RBS)匯率與利率策略師萊恩說:「南韓將成為第1張倒下的骨牌,日圓貶值顯然存在引發骨牌效應的風險。真正的引爆點是股市的反應與資金流出南韓市場。我認為,對於政府干預的擔憂有點過頭,不過日圓繼續貶值,這顯然是個巨大風險。」
當前的風險在於,政府採取政策行動的威脅,反而將引發更多市場拋售,進一步推低匯率,並加深投資人對於競貶的擔憂。 

G20仍聚焦借貸減債

儘管許多國家對於日幣貶值引發的競貶潮大表不滿,但俄羅斯副財政部長史托查克(Sergei Storchak)表示,本月15~16日召開G20(Group of Twenty,20國集團)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應該集中精神,再度承諾將控制借貸與削減債務,而不是急於對日本刺激經濟所造成的效應下斷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