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派特的幸福劇本》

老婆外遇,狂揍小三而被送去精神治療,剛剛出院的派特(布萊德利庫柏 飾),遇上了用濫交發洩喪夫之痛的寡婦蒂芬妮(珍妮佛勞倫斯 飾),兩個眾人眼中的『怪咖』,有可能擦出『幸福』火花嗎?

雖然電影名為《派特的幸福劇本》,故事卻更像由蒂芬妮推動的,從她和派特第一次單獨約會,她對派特咆哮:『我對你坦承,你卻批判我』,生氣派特把她當成比自己更糟的瘋子開始,蒂芬妮已經主動要求派特正視兩人的關係。有時候人會這樣,越是對別人付出,越是得不到尊重,蒂芬妮想親近派特,但不想被他輕視,所以她大聲說出不滿,然後在派特要她幫忙送信給前妻時,提出一起練舞的要求,進一步推動彼此發展的可能,幸福是自己爭取的,對嗎?

派特的幸福劇本

然而這個關於《派特的幸福劇本》,可不是那麼想當然爾的簡單,不然這部片也不會以小品之姿,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編、導、演等八項入圍大滿貫。派特的賭徒爸爸(勞勃狄尼洛)、溫順媽媽(賈姬威佛)、驕傲大哥、畏妻好友、球迷醫生,看似正常,其實都各有各的壓抑和瘋狂,但若電影只是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點不正常,又似乎太老生常談了點,於是當蒂芬妮傾訴自己被當成堅強的人,為別人付出卻總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故事進展到另一個層次,在每個人不同的瘋狂之外,那些共通而基本的人性:善良和自私。

這是個把每個人的瘋狂放大,又還原到基本人性的故事,一個善良和自私交織的幸福劇本,就像派特父母對他精神病院的朋友釋出善意,卻對蒂芬妮抱著偏見,派特最初也是,好像人總要找一個比自己差的對象,才能自我感覺良好,但如果永遠深陷於比較中,如何接納自己的缺點呢?而原本直率的蒂芬妮也略施小計,正如片中醫生說的『策略』,以派特爸爸深信的『氣場』理論反駁,讓大家支持她和派特在一起練舞,雖然耍了一點心機,可是她能從派特說的話,和他們每一次的相聚找出意義,編成大道理說服眾人,真的只有很愛一個人才做得到吧!

派特的幸福劇本

『看開了就會快樂』派特如是說,就算和當初想要的不一樣,陪在你身邊最久的,也許才是適合你的幸福。英文片名《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呼應派特在片中強調的找到一線光明,陽光一直都在,只是被烏雲遮住了,換個角度想,人性中的善良和自私,生活中的美好和無奈,不也像陽光和烏雲一樣,始終共存著,別因為烏雲而不相信陽光的存在,學會看開,珍惜擁有,其實幸福一直都在。

 

一開始喋喋不休的焦燥氛圍,隨著男女主角間動人的火花漸入佳境,編導和主配角通力打造出這部另類而聰明的小品,珍妮佛勞倫斯尤其出色,帶點神經質的性感,強勢卻又惹人憐惜,無怪以此片已先拿下一座金球獎影后。

我喜歡《派特的幸福劇本》戳破正常表相下的壓抑瘋狂,卻讓瘋狂和秩序、率真和策略可以並存,讓特立獨行的主角找到和世界相處的方式,誰說一定要符合別人的標準呢?兩個瘋狂的人在一起,也可以是一份獨特的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