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謝欣穎:「蜷川實花作品斑斕到快枯萎。」

與《VOGUE》台灣合作的2013年度「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 12女人」系列,第三位主角是謝欣穎Nikki Hsieh,充滿「戲」胞的她演出一個和金魚戀愛的女孩。

「我自在,但是卻沒有自信,但也因此我喜愛演戲,因為這工作本質是可以包容所有的缺陷,跟世道恰好不同。」謝欣穎Nikki Hsieh說。「日出永遠不會像黃昏這麼吸引我。」謝欣穎Nikki Hsieh講話有她閒適的步調,日子彷彿留在小巷弄裡。

「我問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導演:『為何妳的作品裡常有金魚與鮮花?』,她回說它們美,但都不是可延續的生命。」謝欣穎Nikki Hsieh喜歡蜷川作品那份缺陷美,色彩斑斕到快枯萎的色調讓她很安心,「一切不用完美,終於可以休息的感覺。」

這是個追求完美的世界,沒有安身於醜的理由,對謝欣穎Nikki Hsieh這樣的美女而言,也覺得辛苦,「有段時間心很虛,你必須從內而外都符合觀眾的期待,但我習慣做自己,去記者會我會穿一襲黑,然後被拉去換成亮色調。」美的統一價值曾讓謝欣穎Nikki Hsieh喘不過氣來,「對我來講,邋遢才醜,只要洗淨了都美。」當然世界不是這樣玩法,這讓她很拉扯。

在演藝圈,美與俗很近,但謝欣穎Nikki Hsieh多了份安靜,「我從小喜歡去觀察人,身為長姊的我是全家最靜的人。」謝欣穎Nikki Hsieh渴望獨處,同時沒安全感,「我沒自信,總達不到爸媽希望的長姐標準。」於是謝欣穎Nikki Hsieh找到讓自己心安的方法,就是挑害怕的事情去挑戰,「每演完一個角色,都提醒自己情緒透支、夠了,但又忍不住被另一挑戰所吸引。」像不能失去沙場的戰士,包括她對自己的約束,「挑戰素食生活,在片場時會走樓梯靜心,處於動的狀態,才是清醒的。」

確認凋零,美才會有它永恆性,跟曾擁有它的人無關,謝欣穎Nikki Hsieh這樣認為,因此多年前就四處找蜷川實花Mika Ninagawa的攝影展,愛讀桐野夏生筆下女性的野生味,有著嗅聞幽微的敏銳,謝欣穎Nikki Hsieh說:「我的幸福就是讓我有發呆的時間,或讓我洗個廁所,把所有洗掉再來。」愛讀人讀心,謝欣穎Nikki Hsieh不只演藝界跨一半,人生也跨足一半,演夢活出點慾望的漿汁,人生像場垂釣,演員靜了,人們冷乾的夢才得以回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