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重慶發現大量疑似烏木 當地居民搬回家

核心提示:不得了,不得了!江津區油溪鎮金剛沱長江水域發現了一堆堆“烏木”,這下可大發啦!消息不脛而走,鑒定的、做買賣的、搶上幾根當傳家寶的,各路人馬來了一撥又一撥。它們是價值不菲還是一文不值,往下看,就明白了……

烏木?朽木?江邊來了一撥撥人

沙船挖到黑色木頭,居民、買家、民警、專家、政府工作人員都來了

這兩天,往日里寂靜的江津區油溪鎮金剛沱長江水域,迎來一撥又一撥的人,他們圍著江邊一堆被江水泡得發黑,一摸就脆的爛木頭,爭論著:“到底值多少錢?歸誰所有?”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該水域時,這些木頭據說已被當地居民抱走,有的當柴燒,有的等著升值。而挖出這些木頭,曾信誓旦旦要賣個好價錢的挖沙工,以及想出巨資購買的買家,都說自己虧大。這些木頭到底有什麼魔力?記者進行了調查。

很神秘

說到木頭人人都很詭異

金剛沱長江水域,離江津城區有50分鐘車程。這里山水環繞,河沙資源豐富,常年有挖沙船開採,平時除挖沙工和少量當地居民,幾乎沒人。

29日早上10點,有挖沙船在這里挖到一些木頭後,前後竟來了幾十人。

事情傳得很快。昨下午6點,記者在離金剛沱水域還有10多公里的油溪鎮問路時,就連一名賣燒烤的老者也知道木頭的事。他放下手中的活,看了記者一眼,只說往前走:“你們也來找木頭啊?恐怕晚了。”

來到金剛沱水域的一個穿洞入口,一位居民在路邊灌田,看到採訪車,伸手就攔:“你們來看木頭啊?才走了一撥人。”

而在江邊,一位騎摩托的小伙,聽說記者找木頭,手朝著車來的方向一指,採訪車又調頭。最後,我們發現,他故意指錯方向。

最讓人覺得奇怪的是,採訪車沿江行駛幾公里,除了堆積成山的河沙,根本沒有一根木頭。一艘正在作業的躉船前,三名工人看見記者,就像躲賊,記者追上前詢問,對方說話滿是玄機:“木頭早搬走了,該買的買,該賣的賣。警察來過,你去問他們,我們啥子都不曉得。”

言語間,三人相互間遞著眼色。

 

很突然

一鏟下去不是沙是木頭

時間回到29日早上10點,江津區挖沙工杜高平(音)像往常一樣工作,操作著挖沙船。突然,杜高平的沙船頓了一下,挖到硬東西。河沙質地柔軟,杜高平很奇怪。

杜高平下船查看,讓他喜出望外,趕緊叫來兄弟杜高武(音)。一根根直徑近1米,長數米的黑色木頭,被掩埋在細細的河沙下。他們挖了多年河沙,從沒見到如此粗壯成型,大量的木頭。當時,兩兄弟趕緊召集工人動工挖,一根,兩根,上百根木頭被挖到岸邊。

這也引起當地居民和其余挖沙船的注意。“快點堆在一起,保護好,誰先挖到歸誰。”杜氏兩兄弟,看著不斷圍攏看稀奇的人,不斷重複著一句話:“兄弟我運氣好,先挖到了。”

很值錢?

吆喝賣烏木引來船老板

“這種黑色,埋在江底的木頭,肯定就是烏木,值錢得很喲。”杜氏兩兄弟靠江吃飯混跡多年,曾聽朋友說起過烏木。兩人一口咬定這些木頭是烏木,四處撥打電話,尋找買家,希望賣個好價錢。

常年在江津長江水域跑船的船老板唐小江(音)也聽到消息。他知道烏木的價值,第一時間將船開到杜氏兄弟的挖沙船旁,對木頭細看一番。

“用手一摸就直掉渣,肯定經過長時間浸泡。老貨,值錢。”昨晚,唐小江告訴記者,他怕錯過機會,在眾多買家中出價最高,6.5萬元,當場就寫下條子,說運走烏木就兌現。

擔心被其他人搶先,唐小江開始讓工人搬運,這一下惹火杜氏兄弟,他們覺得價格還可以更高,不想出手。於是,杜高武打電話報警,長航公安局重慶分局江津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趕到現場。民警擔心是文物,便封鎖現場。

氣氛緊張起來。

 

搞清楚

多個部門都來了

“我們雖不能立案,但必須把事情搞清楚,如果是文物,就不能買賣。”昨天,江津派出所民警介紹,為了穩妥起見,民警將杜氏兄弟和唐小江都進行了詢問和調解,並聯系相關部門進行查看。

最先趕到的是江津區文管所。文管所一負責人介紹,工作人員來查看後,確定不是文物,也找不到歸他們管轄的相關法律法規,無法越權管理。

文管所工作人員離開後,水務局的工作人員來了。他們說,這是私人從江底撈上的木頭,他們無權管轄。

再後來,國土資源局、林業局、油漆鎮政府的工作人員相繼趕到,對木頭進行查看。答案都是:不屬於管轄範圍。

如果是烏木?私人可以隨便買賣?昨晚,江津區文管所一位負責人介紹,如果是文物,肯定不能買賣。他們初步目測後,只能說疑似烏木,即便是也是質量很差的烏木,價值不高,他們也帶回一截檢驗,以便得出更確切的答案。“如果不是,這些木頭便一文不值。”

 

 

有些人

不管啥木頭抱走錯不了

昨晚,上百根超過百噸重的木頭,在杜氏兄弟挖到的現場卻一根都沒找到。

這些木頭去哪了?一位當地居民這樣說,不管是不是烏木,反正又沒人可以管,撿回家總沒有錯。“有的村民說是要拿來當柴火,鎮上有人說要把木頭留到升值。”

這位居民的話總算讓記者釋疑,前面大伙都不願說木頭的去向,原是當心記者也是來搶木頭的。

離開現場時,記者從警方處得到杜氏兄弟的電話,再次打去電話詢問情況,但一個說打錯,一個這樣說:“兄弟,你如果誠心要買,你就出個價,如果不是,那些木頭也就是一對朽木,你拿來沒用。”

昨晚,江津區油漆鎮工作人員介紹,如果這些木頭真是烏木,政府會加強保護,建立起博物館後,還會將這些烏木作為藏品。

 

 

鏈接

什麼是烏木

烏木是四川人對陰沉木的俗稱,它是兩千年至萬年前,古四川地域天體發生自然變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將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窪處。一些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樹木,在缺氧、高壓狀態下,細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炭化過程而形成,又稱炭化木。

烏木主要分布在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烏木歷經歲月滄桑、飽受多種自然外固和內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狀怪異、古樸、典雅,儀態萬千。

烏木為不可再生資源。

怎樣鑒別烏木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首辨別烏木的口訣:

身如炭黑,顏色有殊,遇水黑亮,塗油色駐,燒灰為黃,異於普木;

輕重有異,能沉能浮,香味有否,皆有存數,樹種有別,氣味可無。

千年碳化為陰沉,長年水下水沉木,皆是良材好樹木,多年歲月靈性足。

(原標題:一鏟下去挖到寶? 江邊現"烏木" 來人一撥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