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雷軍:創業要募到花不完的錢

雷軍兩天前參加在北京舉辦的2014第二屆中國天使投資人大會。雷軍承認自己研究了阿里巴巴十多年創業歷史,並總結了創業最重要三點:巨大市場需求、靠譜團隊和花不完的錢。
雷軍回憶融資對他來說曾經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做天使投資的時候就琢磨怎麼能夠像馬雲那麼融錢。他總結過去創業三年多時間拿了五六億美金,使他做手機的時候擁有了跟同樣創業公司完全不一樣的財力和勇氣,扛住了風險。
以下為演講實錄:
我自己創業的時間比較早,時間也比較長。第一家公司上市之後我就專職做了幾年天使投資,到了40歲的時候總覺得還有一些夢想沒有完成,所以我就創辦了小米。
創立小米時,我有一個很低俗的目標,就是「創業二十多年,我能不能親手創辦一個百億美金的公司?」四年前,能夠做到一百億美金應該是很了不起的目標。我這樣提這個目標太低俗、太物質了,但是不瞞大家說,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有了這個目標以後怎麼做?我非常認真學習、研究、琢磨大老的創業歷史,比如馬化騰的,比如馬化騰的,比如馬雲的。今年1月份我專門去杭州跟馬雲聊了三個小時,主要表達的是感謝。我說我認真琢磨阿里巴巴十多年創業的歷史,我從中學到了三點:
第一點,要有一個巨大的市場。任何一個大公司的成功,它的創業背景一定是巨大的市場,如果沒有一個巨大的市場需求,想把公司做成是不可能的。
第二點,要找一個超級靠譜的人。
第三點,相對同行而言,要有一筆永遠也花不完的錢。這是我總結阿里成功的很重要的三個因素。可能大家會說,「為什麼要有永遠花不完的錢?」,錢對你看到的東西和你有勇氣去做有非常大的幫助,你有膽量去試一些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