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陸研發兩倍音速超級磁浮列車

大陸正在研究一種「超級磁浮列車」,利用真空管的設計以減低風阻,未來時速將可達到2900公里。綜合陸媒報導,這項技術不限於陸地運輸使用,可望用於軍事或太空發射系統。
時速2900公里是什麼概念?除大幅超越一般民航機時速800公里的速度,若依年底將完工的甘肅首條高鐵為例,設計時速200公里,從烏魯木齊到北京費時12小時,但若改由超級磁浮列車上陣,僅需不到1小時。
世界第一的真空運輸
負責該項目研製的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已在2013年3月完成首次載人的環形軌道測試。項目負責人博士鄧自剛表示,下一階段則是為環形軌道安裝真空管,即打造真空管高溫超導磁懸浮列車;在不搭載乘客的情況下,時速最高50公里。
之所以和時速2900公里有落差,主要是受限於目前的測試軌道尺寸,半徑僅6公尺,像個玩具火車;不過,鄧自剛強調,這一項目的重要意義在於打造世界上第1個真空運輸系統原型。
陸飆速列車將超越日
磁浮列車技術最早在20世紀中期提出,21世紀後開始投入商業營運,主要集中在大陸與日本。目前上海的磁浮列車已可達到時速430公里,2013年試運行的日本最新型磁浮新幹線列車「LO」型列車時速達500公里。未來「超級磁浮列車」將打破這些飆速紀錄。
超級磁浮列車利用真空管減少空氣阻力以提速,鄧自剛在研究論文中指出,若時速超過400公里,超過3%的牽引力浪費在對抗空氣阻力上。此外,空氣動力產生的噪音也會突破90分貝(環境噪音標準為75分貝),唯一打破這個阻礙的方式就是降低運行環境的空氣壓力。
鄧自剛在研究中將真空管內的壓力降到正常海平面氣壓的1/10,成功打破阻礙。他並指出,一些地鐵系統,尤其是瑞士的地鐵系統已提議使用真空管列車。真空管運輸系統可以大幅提升高溫超導磁浮列車的速度,每小時的速度可達到約3000公里。
小 靈 通
超級磁浮列車
超級磁浮列車採真空管設計,最高時速達2900公里。是音速(1236公里/小時)的2.3倍。大陸的研究計畫是由西南交通大學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主導,項目主持人是鄧自剛博士,其博士論文就是《高溫超導磁懸浮軸承運動實驗研究》。
去年3月,鄧自剛率領的研究小組進行了第1次高溫超導磁浮環形軌道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