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菲律賓五大基地“待獻”美軍指哪兒給哪兒求殖

為了抗衡中國“日益增強的南海影響力”,菲律賓政府不久前與美國簽署了新的軍事合作協議。這份協議的核心精神就是拉美國來對抗中國,借美軍之力保證菲律賓的“國家利益”。考慮到菲律賓這樣做要付出巨大的主權獨立代價,以阿基諾三世總統為首的菲律賓現任領導人一直對菲美新軍事合作的具體內容語焉不詳。《環球時報》記者近日前往菲律賓採訪,從在馬尼拉的外交渠道和菲律賓智庫機構得知,阿基諾三世政府已經確定五大軍事基地全面向美軍開放,並且還考慮讓美軍登陸菲中爭議焦點的南沙島礁,從而將南海爭端進一步國際化,乃至把美國武裝力量扯進中菲爭端的旋渦。不過,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拓宋說,阿基諾三世可能因此“引火燒身”,因為這意味著菲律賓上世紀90年代“爭取國家主權完全獨立”和“擺脫美國殖民陰影”的努力化為泡影,可能引爆菲民間與知識界的反政府風潮。iask . ca
“指哪給哪”奉上五大軍事基地
在4月28日菲美簽署新軍事合作協議後,阿基諾三世政府一直對這份協議的具體內容語焉不詳,菲律賓首席談判代表一直含糊地表示,“這份協議主要是確保菲律賓的海上安全與人道主義救助”。不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菲律賓高層智庫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稱,這份新軍事合作協議幾乎是在“懇請”美軍全面重返菲律賓,具體內容包含美軍預置軍事裝備、無條件使用菲軍事基地和民用設施,享有“治外法權”,規範菲軍隊作戰規則與條例,而菲律賓換來的只是“對南海海上安全保衛”和“美菲同盟進一步加強”等空洞的政治承諾。在馬尼拉的一名外交人士對記者稱,美菲就此協議進行談判時,美方代表曾強勢表示,美軍有權在菲律賓全境“任選”預置其武器裝備的地點。
馬尼拉獨立軍事觀察家克勒松·呂貝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根據美軍在菲駐防的歷史和作戰需求,美軍至少要預置2個陸戰遠征小隊(相當於旅級建制)的成套武器裝備,以便美軍在訓練或者應急行動時能操起武器直接投入行動。不過,由於預置成套武器裝備涉及安全、環境污染和主權問題,在其他國家駐紮的美軍多數情況下是將其成套武器裝備預置在公海上的本國船塢上。菲律賓不但接受美軍的裝備預置,更讓美軍任選地址,可謂史無前例。”
上述那名在馬尼拉的外交人士還向《環球時報》記者稱,菲律賓政府在“(美國)指哪給哪”的內部原則指導下,已經原則同意為美軍提供5大軍事基地,4個民用機場以及25個“緊急備用”軍民兩用設施。該外交人士說:“之所以說'指哪給哪',是因為阿基諾三世指示,原則上美國提出來的軍事基地,菲方不要拒絕。”
蘇比克灣基地的機場
這名人士稱,美國軍方已初步確定進駐的5個軍事基地:坐落在馬尼拉大區內的阿古南多兵營和馬尼拉以北的馬格塞塞堡。阿古南多兵營是菲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所在地;馬格塞塞堡是整個東南亞最理想的叢林特種戰訓練基地;美軍還提出要進駐克拉克空軍基地、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波洛角海航站。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保蒂斯塔15日公開稱,菲會將三描禮士省的聖米蓋爾海軍基地、巴拉望省的奧耶斯特灣等3座軍事基地提供給美國軍隊使用。
“菲律賓還會向美國軍用飛行器開放巴拉望、宿務等4個民用機場以及25處其他設施作為美軍緊急備用場所。”曾與菲政府高層關係密切的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拓宋告訴記者:“阿基諾三世政府對美軍開放的程度可謂毫無保留。”
激活“休眠”基地很容易
1947年,美菲曾簽署“軍事基地協定”,佔用蘇比克等23處菲海陸空基地。從20世紀五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蘇比克灣駐有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後勤司令部、第五艦隊混合機中隊等單位,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以及1991年海灣戰爭中,都發揮過重要作用。1991年底,菲律賓通過法案,終止美國在菲軍事基地的駐紮,並於第二年底收回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儘管菲律賓政府此後試圖吸引外資企業入駐蘇比克灣,並在此設立“特別經濟開發區”,但《環球時報》記者踏訪蘇比克灣時,得到的第一個印像是,這是一處處於“睡眠”狀態的海軍基地:倉庫、碼頭、基地電廠、海軍油庫和指揮中心不僅沒有向入駐外資企業開放,甚至連在基地建築上刷的鐵灰的海軍色也沒有改變。在蘇比克軍事基地發電廠內,負責守衛看護的美國保安人員詹姆斯·帕克爾坦言:“小到一根電線的維護與保養都沒有被忽略,整個電廠處於'開機即可重新啟用'的狀態。”基地內高級軍官住所,比如原駐菲美軍司令部官邸和將級軍官住處雖然鐵門緊鎖,卻奇怪地不向外資企業開放,完全不同於那些被改成賭場、歌廳、餐館的普通住房。“即使美國軍艦明天要進駐蘇比克灣,我們也有接待能力。”蘇比克特別經濟開發區一名官員這樣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克拉克空軍基地也早就被美軍激活了。”一直關注美菲軍事合作的呂貝告訴記者:“對南海實施偵察任務的美空軍偵察分隊和太平洋艦隊反潛機支隊兩年前就悄然進駐這裡,保密措施極嚴密。”當《環球時報》記者提出要前往克拉克基地採訪時,一直熱情拉著記者四處跑的菲出租車司機尼爾說:“那兒早就是軍事禁區,根本不讓進。”(據觀察者網分析人士指出,環球時報採訪到的信息有待考證,據2014年年初的衛星照片顯示,克拉科空軍基地並無軍用飛機存在。)
加拿大家園網
在美軍撤離克拉科空軍基地前,基地中的美軍機群
波洛角海航站雖然此前默默無聞,但實際上它與美軍的聯繫“特別緊密”,這裡曾是原駐菲美軍基地的“神經中樞”:原來駐紮的美軍848空中預警機中隊專為駐菲美軍提供指揮與控制情報。呂貝告訴記者:“美軍新的無人機中隊將進駐這裡,對整個南海實施24小時監控。”鮮為人知的是,波洛角海航站內還隱藏著一處心理輿論戰設施:“美國之音”對華廣播強化設施。
《環球時報》記者去年在菲水災期間赴宿務採訪,恰值各國運輸機運送救災物資抵達當地的高峰,美國、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大型軍用運輸機接連不斷在當地機場降落,能看出這處機場接納大型軍用飛機的能力與潛質。巴拉望和宿務機場直接面向南海,一旦向美軍開放,“只需飛行幾分鐘,美軍機就能抵達南海多個島礁上空,將對那裡的駐軍形成巨大的心理威懾和現實威脅。”呂貝坦言。加拿大家園, IASK . CA
菲政客鼓動美軍登陸南沙島礁
“不久前,菲律賓兩名參議員公開鼓吹,應該讓美軍離南海'近,更近,更加近'。為此,菲律賓政府可以允許美軍登陸甚至常駐卡拉延群島(即中國的中業島— —編者註)。”拓宋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並非政客信口開河,阿基諾三世身邊的人已開始鼓搗這個主意,向美國五角大樓私下聯繫。” 家園論壇
目前,南海島嶼上有6大機場,機場規模大小不一,但基本可以滿足戰鬥機、運輸機等起降要求,是重要的戰略樞紐。6大機場除了中國控制的永興島機場及中國台灣控制的東沙島機場和太平島機場外,位於南沙的中業島機場、南威島機場和彈丸礁機場分別被菲律賓、越南和馬來西亞佔領。
批評中國擴建赤瓜礁設施聲音最大的菲律賓,其在侵占南沙中業島上的機場擴建工程規模最大。有消息人士對記者說:“菲在中業島上修建的機場跑道長達1500米,寬90米,是南沙群島中跑道最長最寬的機場。稍加修整,可以起降F-16戰鬥機和大型運輸機。”這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菲律賓還計劃進一步加大中業島機場的建設力度,菲政府還公佈了進一步擴建機場的天價預算。
菲政府“求殖民”心態遭痛批
對於菲美新簽署的軍事合作協議,菲律賓官方稱,這有助於提升菲律賓的國防能力,保護菲律賓在南海的油氣資源等“國家核心利益”,防範“中國入侵”。不過,此舉遭到菲一些有識之士的痛批。一名菲學者坦言:“這些做法完全是'求殖民'的心態!可以想像,當一個國家以主權作為交換請求大國的軍事保護時,它還能剩下什麼?菲律賓人民當年費盡心機和流血努力終於結束美國在我們這裡的殖民統治,可現在居然有人把美國人求回來。” IASK
蘇比克經濟開發特區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軍此前幾十年駐紮蘇比克灣,對當地造成的環境污染遠沒有消除。”這名官員稱,上世紀90年代蘇比克灣改為“特別經濟開發區”,但招商引資失敗,其根源是美軍基地對當地環境的污染和破壞:“要消除當年美軍給當地環境造成的破壞,沒有幾十年的時間是不可能實現的。”他說,現在有人要把美軍請回來,會進一步加重環境危害,“看來,美國人留給一些菲政客的不只是客觀環境的污染,更重要的是心理的污染。”
拓宋將菲律賓政治家現在的心態歸於“被殖民情結”:“許多菲律賓政治家在美國受教育,說英語比本國語言更流利,他們的思想就是認同美國,所以並不以為現在這麼做是恰恰有損國家利益與民族尊嚴。”
家園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