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伏爾加格勒

伏爾加格勒Волгогра́д羅馬化Volgograd)是俄羅斯南部伏爾加格勒州的一個都市,也是伏爾加格勒州的首府該城始建於1589年,原名察裡津Цари́цын),1925年4月10日改稱斯大林格勒Сталингра́д),1961年改為現名。
伏爾加河畔的伏爾加格勒,2005年

歷史編輯]

這裡是烏茲別克汗的首都。1589年,沙皇俄國察裡津河伏爾加河的交匯處的一個島上建造了察裡津要塞。察裡津是韃靼語的名稱。在1670年和1774年察裡津兩次分別被拉辛普加喬夫哥薩克起義軍攻陷。到19世紀,這裡已經是伏爾加河上的重要港口和商業中心:全俄羅斯第三大鐵路樞紐,木材石油的集散地,伏爾加河下游最大的商業和工業城市。
在1917年11月7日—1922年10月的俄國內戰時期,這裡發生了察裡津戰役(1918年7月—1919年2月,又稱察裡津保衛戰)。約瑟夫·維薩里奧諾維奇·朱加什維利(朱加什維利為史達林本姓)時任北高加索軍區軍事委員會主席。斯大林、伏羅希洛夫等人在此指揮蘇聯紅軍成功地抵抗了鄧尼金白軍的進攻。1919年6月30日白軍最終佔領了這座城市。1920年1月又被紅軍收回,並在1925年被命名為斯大林格勒。在斯大林執政時期,這裡成了蘇聯重要的重工業中心,糧食石油煤炭的主要產區,和鐵道、伏爾加河運集散中心。北高加索的糧食,巴庫的石油,中亞棉花,都要通過這一工業鐵路樞紐和伏爾加河的港口,才能提供給蘇聯的中心地區。
蘇德戰爭藍色行動)期間,這裡是著名藍色行動(1942年6月28日—11月18日)以及包括天王星行動(1942年11月19日—11月22日)、土星行動( 1942年12月12日—1943年2月19日)(總共是1942年6月28日—1943年2月19日)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戰場。納粹德國在1941年7月7日—9月26日的基輔防禦戰役之後佔領左岸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南部的斯大林格勒成了蘇聯中央地區通向南方重要經濟區域的咽喉,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加上這座城市是以當時蘇聯的最高領袖命名的,因此斯大林格勒的得失對戰局和人心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戰爭中24萬餘納粹德國德意志國防軍軍陸軍及其羅馬尼亞王國盟友的士兵和47.87萬人蘇聯紅軍陣亡,平民傷亡不計其數。斯大林格勒全市90%的建築被毀,但納粹德國國防軍陸軍只是佔領了這里二個月。1943年3月之後蘇聯迅速重建斯大林格勒。1945年斯大林格勒和其他三座城市(列寧格勒塞瓦斯托波爾敖德薩)成為第一批“英雄城市”。
1961年因赫魯曉夫 “反對斯大林個人崇拜”這裡被更名為“伏爾加格勒”。此後至今不時有人提議把它的名字改回斯大林格勒。在契爾年科執政的1985年改名幾乎成功。2005年4月16日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說“我們應該積極支持前線老兵的呼籲,將伏爾加格勒改回原名斯大林格勒。”
2013年1月31日,伏爾加格勒市杜馬通過一項決議,在每年的8月23日(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簽署日)、2月2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勝利日)、 5月9日(納粹德國無條件投降日和二戰歐洲戰場胜利日)、9月2日(對日作戰勝利紀念日)、6月22日(蘇德戰爭的巴巴羅薩作戰開始日)和11月19日(斯大林格勒保衛戰的天王星作戰開始日)這六個紀念日裡將市名改為斯大林格勒。

地理氣候編輯]

伏爾加格勒街景,2005年
伏爾加格勒位於俄羅斯共和國西南部的北高加索地區,伏爾加河下游,頓河大彎曲部以東約60公里處。城區沿河岸綿延約100公里。伏爾加格勒面積565 平方公里
伏爾加格勒是一個俄國南方城市,平均氣溫夏季 26度,冬季零下9度。氣候屬大陸性氣候,風景秀麗,氣候宜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