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咖啡價格創新高 11月中先漲

因巴西持續乾旱,導致咖啡豆價格創下32個月以來新高,阿拉比卡咖啡豆幾乎漲了2倍之多。根據世界氣象預報,今年9月降雨量嚴重不足,未來10天內巴西降雨也無法有效解旱,將會連帶影響到2015年的咖啡豆出口,減產達18%,創下50年來咖啡輸出的最大缺口。
《彭博社》指出,今年7月雨季來的早又短,讓部分咖啡豆提早收成,但接下來一連串的乾季卻導致咖啡豆生長大受影響,咖啡果發育不完全,出口短缺,美國部分零售商最快將會在11月中就調高價格。有投資人預估,咖啡豆價格將爬升到每磅3美元;就末端銷售價格而言,則可能趁著感恩節假期上漲10%至12%。
巴西為世界最大的產豆國,過去因採豆方式粗糙、以曝曬式栽植法種樹,使咖啡果子成長較快、風味發展不完全,且硬度不足,難登大雅之堂;卻因為其產量高、機械化,適合平價的消費市場,直到近年來才改以人工摘豆、改善栽種品質。
但除了巴西氣候問題導致出口減少,影響全球咖啡豆期貨價格,今年4月又受到新型葉鏽病真菌(Roya Fungus)影響,咖啡鏽病嚴重蔓延。其實早在1975年,咖啡樹細菌「黑冰」(Black Frost)也曾將巴西數以百萬計咖啡樹毒死,幾乎令咖啡樹全部滅亡,引發全球咖啡價格狂升。
貿易公司指出,如今咖啡豆的貿易全仰賴天氣,因為乾旱已經讓整體產量下降,出貨量僅剩4千萬袋。如今阿拉比卡頂級咖啡豆和羅巴斯塔咖啡豆的價格已經提高9.3%,是2012年2月以來的新高,使得美國的數個咖啡飲品零售廠牌如卡夫食品、斯馬克公司、Folgers咖啡、星巴克等都有意反映成本、提高價格。
但《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的普羅消費者在咖啡產品漲幅達到30%前,都不會降低其對咖啡的消費欲望,因此有部分廠商打算先重咖啡的包裝下手,變相抬價,之後再進一步調整價格。現在大多數的供貨商則轉為使用庫存或是更廉價的咖啡豆,來彌補南美出口的短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