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特斯拉開放專利 全球車業譁然

六月初,美國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宣佈將該公司擁有的專利採取開放(open source)模式,讓所有對電動車科技有興趣者無償使用,唯一的但書是,必須在善意(in good will)的前提下使用。專利內容包括電池,充電器與太陽能板等。此舉讓全球車壇一遍譁然,中國的業者甚至不屑的表示用不到。
專利(patent)對科技業來說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數不清的企業花在專利訴訟的費用更讓一般人無法消受。穆斯克宣步這項決定後,粉絲們大聲叫好,然而股東和投資者的反應可說是五味雜陳。
穆斯克在他的部落格說:「科技領導地位不是靠累積專利,而是吸引、啓發世界上最優秀的工程師。」許多人開始猜測穆斯克的企圖。從汽車業來看,百餘年來,每家車廠所擁有的專利幾乎都讓其在業界揚眉吐氣。直到保護期結束、開放,或者被超越。
穆斯克主持特斯拉以來,銷售步入正軌、贏得大獎、股價飆漲,但相較於總體汽車市場特斯拉依然只是小眾中的小眾。事實上,整個電動車產業陳現的是相當故步自封的景象,甚至可以說是充斥著「半專家」;除了關鍵技術方面的充電、電池之外,更重要的是充電站的設置以及整個交通基礎建設的配套,尤其是政府法令政策的部分。
國內業者多人就曾於座談會上坦言,政府單位的「不作為」其實導因於關鍵官員完全跟不上科技演變,卻堅持把持政令部分,讓人認為根本是遭利益團體綁架。「相信這也是特斯拉從台灣學到的功課之一吧」。一位仍在電動車產業堅持著等候黎明的業者感嘆的說。
「開放專利」其實是一種顛覆創新,企圖藉改寫遊戲規則對產業製造衝擊。穆斯克曾經在2013年TED大會上說:「把問題抽絲剝繭到最原本的基點,從中驗證找到真理的基礎。」他過去創辦過Paypal、Zip2等公司,目前的Space X正在研究把人類送到火星生活。
特斯拉對穆斯克來說,他想的利用科技解決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的問題,所以,電動車只是工具不是目的。他開放專利的顛覆式創新,企圖是要翻轉這個產業。不過,即使曾經號稱要「一步到位」直接向電動車產業攻頂的中國,卻有人發出「不屑」之聲,事實上只是丟不起那個臉。一個多月過去,有相當多的人默默研究著特斯拉的專利;而德國寶馬也趕緊丟出他的專利,搶地盤的企圖非常明顯。
純電動車,在氫燃料電池車即將推出之際,依然充滿魅力。
https://www.ted.com/talks/elon_musk_the_mind_behind_tesla_spacex_solarcity?embed=true&language=zh-tw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565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