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鬥彩

鬥彩英語contrasting coloursjoined coloursdoucai [1])又稱「豆彩」「逗彩」「填彩」,是將釉下青花釉上彩相結合的一種彩色瓷器裝飾工藝[2 ],也用來指代施用這種工藝的瓷器[1]。製作時要先燒成勾畫輪廓的青花,然後再填充彩色並以低溫二次燒成[2]

製作過程編輯]

在已成形的素色瓷胎上,首先選用青花顏料(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製成)勾繪、描繪圖案輪廓和样式,然後在表面施塗無色或淺色的釉彩,經高溫還原焰(約1300攝氏度)燒製成釉下青花瓷器。再在燒製好的釉下青花器皿上再用各種彩繪礦料進行填繪,再經過低溫烘烤(約700-800攝氏度),最終成型。

主要特點編輯]



  1. 將釉下青花和釉上五彩相結合,一同裝飾於同一件瓷器面上,形成釉下青花與釉上五彩相互爭奇鬥豔的藝術表現力。
  2. 彩色豐富除紅、黃、綠、紫、赫之外,還有粉紅、藕荷、玫瑰、胭脂紅;不僅有同樣的色彩還有濃淡的區別。
  3. 彩繪精細,鬥彩可以形成類似於工筆劃的藝術描寫效果,且設色精當,素雅與鮮麗兼而有之,明麗悅目,清新可人。
  4. 成化鬥彩器形特殊,目前認為“成化鬥彩無大器”。最大器形為碗直徑25厘米以下,瓶高、盤口直徑在20厘米以下,其它如杯只有8.5厘米高。主要器形包括(1)罐,亦稱“蓋罐”配有直邊平面、頂心微隆的蓋子,有高罐和矮罐二種不同的體制;(2)缸杯,因其體小卻形似大口、大底、碩腹的淺缸而名,形為微微廣口,口下至底輪廓線緩收,內圈足;(3)蓮子杯,因其形似蓮子而得名,形為小圓口直連腹壁,下腹部線緩收,小圈足;(4)鈴鐺杯,因其形似倒置的小鈴鐺故而得名,形為廣口,沿邊微撇,以​​內收後外展的曲線勾成形體輪廓;高足杯,以杯身和高腳(亦稱高足)相連而成,有多種不同的變化。變化的之處在於杯腹的大小與高足的高矮與比例。
  5. 成化鬥彩發展的巔峰為清雍正鬥彩,雍正鬥彩溶入了當時比較成熟的粉彩技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