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何祚庥:所有的氣功大師全是假的

“氣功大師”王林一直以來的低調被2013年7月初馬雲的一次拜訪打破,網友的質疑讓他重回公眾視野。上世紀90年代氣功潮之後,大師紛紛被拉下神壇。當時已成名的王林卻有著自己的生存策略。這十… [詳細]

何祚庥(資料圖)
何祚庥:所有的氣功大師全是假的
近日,一直低調的氣功大師王林因馬雲的一次拜訪而引起眾多關注。王林號稱有“空盆來蛇、斷蛇復活”等本領,面對司馬南的質疑,王林說,“敢和我叫板?我用氣功隔幾十米都能戳死他。”鳳凰網連線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反偽氣功鬥士、中科院院士何祚庥,詳解王林的氣功究竟是怎麼回事?與八九十年代的氣功盛行有何不同?它的社會土壤又是什麼?
 何祚庥說氣功大師全是假的,王林的“隔空取蛇”與他曾經看過的“空中釣魚”魔術差不多,“只要王林敢公開站出來發功,保證揭穿他。”而王林之所以獲得眾多官員和明星的推崇,何祚庥認為這些氣功大師靠官員、明星出名,明星們也有想依靠氣功大師,是相互交易。科學普及不足也是氣功大師得以盛行的原因,“說的直​​白一點,文學藝術家80%都是科盲,受到的科學訓練太少,很容易被迷惑。”
對話:周東旭
所有的氣功大師全是假的
鳳凰網資訊:氣功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像王林說的那樣?
何祚麻:所有的氣功大師全是假的,不要說是王林,王林不過是當中的一個。我們過去歷史上接觸過的氣功大師有好多位,都比王林厲害多了,比如說氣功大師張寶勝、嚴新、張宏堡。太多了,名字我都記不得,一大堆。
王林先生的表演沒有什麼了不得,他說一發功可以讓司馬南怎麼樣,這種話過去人家都說過。
鳳凰網資訊:這些大師究竟是怎麼“練成”的?
何祚麻:都是假的,沒有練成的,全是騙人的。
鳳凰網資訊:王林表演的“隔空取蛇”等算是什麼?
何祚麻:在60年代、70年代,我看過一個魔術師的表演,也是一位大師,叫“空中釣魚”,他手上拿一個釣魚桿,走到觀眾身邊,魚竿一抖一條魚就出來,跑到另外一個人身邊,一抖又一條魚出來,魚都是活蹦亂跳的。我們看得莫名其妙,這樣的表演我看過六七次之多,知道它是魔術,瞪著兩個眼睛拼命看這條魚從哪來,也沒有找到。王林一抓抓出一條蛇來,跟空中釣魚的手法差不多。
鳳凰網資訊:王林的“隔空取蛇”與氣功有什麼關係?
何祚麻:這跟氣功毫無關係,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地方,所有氣功大師都是假的,還說什麼神功異能,能夠發功致人於死地。
鳳凰網資訊:但是他產生了這麼大的影響,會有很多人信,為什麼?
何祚麻:劉謙的魔術表演好不好?網上有人揭露了一點,劉謙說這就是魔術,哄你們的;而氣功大師表演就說這是氣功,這就變成問題了,原因在這個地方,沒有什麼稀奇。
鳳凰網資訊:八九十年代的那些氣功大師與現在的王林等氣功大師相比,影響如何?
何祚麻:當時的大師比這位王林先生名氣大多了,我認為現在王林的影響遠遠趕不上那個時候,當時拜訪張寶勝等氣功大師的官員有的是。
當時嚴新大師走紅的時候,見他一面都很困難,作報告講氣功,門票100塊錢一張,跑到北京的大體育館演講,一萬人在那兒聽他演講,心甘情願送一百塊錢一張門票,還有一些人買了票進不去,要求拉線廣播,這些人就坐在門口聽。嚴新大師還會當場發功,說見過他功力的人馬上就身體健康,在他的感染下,下面的觀眾又是跳又是叫。
後來打擊了一些非法活動後,所有這些氣功大師都不敢再這麼弄,就轉向地下了。中國的傳統中這種東西太深了。
鳳凰網資訊:甚至一些科研機構和高校還與嚴新有過合作?
何祚麻:一點也不錯,一位清華大學的教授用現代儀器測量嚴新發功,厲害吧?嚴新在深圳發功,而他在北京的清華大學的實驗室中就測到了嚴新的氣功。
這位教授是我的同學,我與他有過談話,我說你真測到了?他說測到了,嚴新發功以後,實驗室的儀器就發生了變化。我當時就問,你怎麼知道你測到的是嚴新發功,而不是其他人在發功呢?他沒話說了。這個實驗是靠不住的。
文學藝術家80%是科盲很容易被氣功大師迷惑
鳳凰網資訊:八九十年代的氣功大師是怎麼被識破的?
何祚麻:當時我們這些搞科學的人,實在看不下去了,有一堆科學家站出來反對這種情況。氣功大師也跟我們較量過,當時最有​​名的張寶勝,當場較量,敗下陣,被我們當場抓住,做不出弊了。我們請了四個魔術師,東南西北在外面看張寶勝怎麼做氣功表演,魔術師厲害,一下就看穿在什麼地方作弊,張寶勝當場被揭穿。所以,姓王的這位先生只要來,只要他敢做,我保證揭穿他。最後我們寫了一篇長文,《張寶勝敗走麥城記》,這都是過去的歷史了。
鳳凰網資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相信氣功這些東西?
何祚麻:中國科技不夠發達,很多老百姓不了解科學,科學意識太差,容易被一些不科學的道理所束縛。我們的文學藝術家,說的直白一點,80%都是科盲,他們受到的科學訓練太少,聽到一些就很容易被迷惑。我剛剛講過的那些氣功大師,拜訪他們的著名演員、名人有的是,比現在王林登出的這些照片中的人物地位高多了。現在出現王林這種現象,比起那個時候還是小了一點,說明社會也進步了一點。
鳳凰網資訊: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再到現在,這種現象為什麼能夠一直存在?
何祚麻:思想有些回潮,雖然中央主張用科學發展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上對科學精神,何為科學發展,宣傳得不夠,理論建設僅限於中央講過的幾句話,一直重複。
什麼叫科學發展?當然要根據自然科學規律、社會發展規律,那麼,自然科學的規律都有哪些,他們不說,尤其在假科學、偽科學方面,不敢說這就是假科學和偽科學。很多人對什麼是真科學,什麼是假科學,一直概念不清,這種事情要整個社會來推動。
官員、名人與氣功大師的交好也是相互交易
鳳凰網資訊:與王林交往的有官員、明星,他們希望從王林這裡得到的是什麼?
何祚麻:有些官員迷信風水,我認識的官員就曾公開對我說,何老師,這個風水還是很有道理的。過去這種現像很嚴重,算算官運如何,有些事情不能判斷就找算命先生或風水先生,判斷未來的禍福。
現在這些問題是該好好認真整一下,相信風水、相信這些迷信,相信這些大師的預測?太荒唐了。
鳳凰網資訊:相信算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
何祚麻:他們感到碰到點困難,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因此占卜一下。儒家也有這樣的傳統,相信占卜,我們這些人小時候也聽過類似的故事,當時講鬼故事,害怕得不得了,後來學了現代科學知識,慢慢就懂了,鬼是假的。
解放前,我們有些同學是相信鬼的,大家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唯物論,還相信有鬼,太莫名其妙了。
對科學的東西要多做宣傳,現在科學這樣講,而封建迷信大師又是另外一套說法。
鳳凰網資訊:很多大企業家也去拜訪王林,比如馬雲等,你如何看待企業家對氣功的推崇?
何祚麻:八九十年代的時候也有企業家,他們被氣功大師騙了不少錢,那些氣功大師一個個都發財了。企業家也想藉氣功大師來進行廣告宣傳,有相互利用的一面。
鳳凰網資訊:也有評論稱王林其實是為官員、企業家、明星等提供了一個社交的平台,有掮客的作用,你怎麼看?
何祚麻:這些氣功大師靠官員、明星出名,明星們也有想依靠氣功大師,是相互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