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西貢小姐

西貢小姐》(英語:Miss Saigon)是由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與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共同創作的一部音樂劇。該劇於1989年9月20日,在英國倫敦特魯里街的皇家歌劇院Theatre Royal, Drury Lane)首次公演,共演出4264場,於1999年10月30日才結束。在1991年4月11日《西貢小姐》在美國紐約百老匯歌劇院公演,於2001年1月28日結束,共演出4092場。[1]
《西貢小姐》是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現代改編版。它講述的,也是一個亞洲女子被白人情人拋棄的悲劇故事。故事背景被挪到1970年代的西貢,而《蝴蝶夫人》裡的美國軍官和日本藝妓被改成了美軍士兵和越南吧女。
這部音樂劇的靈感來自於一本雜誌裡的照片。作曲者勳伯格看到了這張照片,照片上一位越南母親在西貢新山一國際機場的登機口送她的孩子到美國去,那裡有孩子的父親,一名前美國軍人,而他能在美國提供這孩子較良好的生活環境。勳伯格認為這位母親為孩子的做法是“最大的犧牲”,這也成為了《西貢小姐》一劇的中心主題。[2]
《西貢小姐》在80年代是百老匯上受歐洲影響的幾大劇目之一,其他有《》、《歌劇魅影》和《悲慘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